鑫诺卫星插播事件疑点重重(图)
 
田亮
 
2002年7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


最近几天,中共媒体高调炒作鑫诺卫星遭插播法轮功内容一事,同时大量批判法轮功的文章也铺天盖地而来。江泽民以为这次对法轮功的栽赃“天衣无缝”。不料才几天过去,我们就能看出,江泽民又干了一件蠢事。“焦点访谈”采访的那些个“气愤”地说家里的电视被干扰的“村民”,经媒体查证,发现有的被采访者并不存在,有的采访者所在区域根本就收不到鑫诺卫星的电视信号等等。另外,我们从技术上对鑫诺卫星的一些参数进行分析,也能看出,江泽民诬蔑法轮功利用鑫诺卫星插播节目,的确又是一件自打嘴巴的蠢事。

此事从一开始就疑点丛生。由于海外能够得到的消息来源全都来自资讯受到严重封锁的大陆,无法进行独立的调查和核实,所以我们目前只能从报道和中共官方网站提供的信息中寻找一些蛛丝马迹并进行一些简单的疑点分析。

疑点之一:中共的指控未提供任何证据

中共在媒体炒作过程中一口咬定此事为“境外法轮功”所为,但却未能提供任何证据。根据电视上出现法轮功的画面而断定实施者是法轮功成员,这本身就属于主观猜测,至于“境外”一说更是信口开河。

根据鑫诺卫星网站(http://www.sinosat.com.cn/tv/tv_c.htm)提供的数据,所有在中共报道中提及的受干扰频道使用的都是鑫诺卫星上的Ku频段转发器。中央台第1~8套节目和第10、11套节目占用频率12.380GHz,内蒙、云南、四川、贵州、重庆、河南、湖南、青海、陕西和甘肃这十个省级电视台占用频率12.440GHz。这些频段属于微波频段。微波通信的一大特点就是保密性好,因为信号的波长比较小,绕射能力弱,传播方式都是采用视距传播。另外就是信号的方向性比较好,波束的角度可以非常窄(雷达就是利用微波的这一特点进行工作的)。因为这两大特点,监听微波信号极为困难。不在信号源与目的地之间的传播路径上是极难监听到信号的,中共要想监听到插播信号,接收机应该恰好放置在信号源与位于赤道上空36000公里的卫星之间的太空中,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有关微波通信的特点可以在中国的网站www.kepu.com.cn/gb/technology/telecom/microwave/mrw104.html上找到)

中共既然断定信号来自“境外”(注意:在中共的宣传词汇中是不会把香港和台湾算做“境外”的),似乎是中共的无线电监听设备真的收到了与中国卫星地球站上行频率相同的信号,且判断信号源来自中国“境外”。既然如此,因为微波通信的方向性非常好,该信号源的方位和距离是可以判断出来的,更何况中共报道说插播是在6月23日至30日之间频繁发生的。但是在报道中,却对这么重大的消息只字未提,更未见中共与任何国家磋商此事。

疑点之二:到底有哪些地方看到了法轮功的节目内容

中共在报道中说“中央电视台9套节目和10个省级电视台节目受到严重干扰”,但是对到底哪些地方接收到了法轮功的节目却没有任何说明。鑫诺卫星是广播卫星,中共报道中承认其“覆盖全国”,如果它发射什么信号的话,应该所有的地球站都能收到。

鑫诺卫星发射的目的是达到“村村通”,中共在报道中说该工程“解决了近7000万人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见 http://news.sina.com.cn/c/2002-07-08/1841629195.html)。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在“19时08分40秒”这样一个收视高峰期间,能够收看到插播信号的至少应该有上千万人,但是除中共官方报道外,目前海外的独立媒体没有任何可以大面积确认此事确实发生过的报道。这只能令人怀疑卫星插播事件是否真的发生了。

疑点之三:插播时间不详,法轮功的节目内容不详

中共的这类报道名义上是新闻,却绝不遵循新闻的基本规则,对于插播内容和插播时间这么重大的新闻要素语焉不详。报道笼统地说在“6月23日至6月30日”受到电视信号攻击,对于具体发生的时间和持续时间统统进行回避。我想这是他们试图避免其他人进行独立核实,以及老百姓相互核实的一种手段。

对于插播内容也没有具体说明,仅仅笼统地说是“‘法轮功’字样和有关‘法轮功’活动的画面。”在这方面,海外的报道说“在山东省莱阳县中心的部份县内,中央电视台第三套节目 (播放音乐及戏曲为主) 突然停播,电视机画面突然出现「法轮大法好」横幅,并维持了十五分钟。”如果此事为支持法轮功的人所为,那么播放的节目内容应该可以更加丰富一些。既然使用了昂贵的设备和花费了巨大的努力播出了节目,就完全可以利用这15分钟播一些法轮功的真相短片,象“自焚还是骗局”或“法轮大法洪传世界”等。连续播15分钟的横幅实在令人意外。

疑点之四:如何插入经过加密的数字信道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见上图)

从这张由新华社提供的图片可以看出,中央电视台的信号是通过地面传输到卫星节目中心(CBTV)的,如果按照中共有关“境外法轮功”和“使用相同无线频率”的说法,信号是没有可能插入这段传输线路的。而信号一旦进入卫星节目中心后,就要进行编码、打包和加密了。

有关加密的证据之一是:根据鑫诺卫星网站(http://www.sinosat.com.cn/tv/tv_c.htm)提供的数据,中央台的10套节目和十个省级电视台都采用MPEG2编码方式。中新网在7月8日的报道中说 “广播电视部门将这些广播电视信号数字化后打包处理,并实施了对信号的加密传输和对用户的授权接收管理,通过航天部门地球站将广播电视信号发送到鑫诺卫星”(见网站http://news.sina.com.cn/c/2002-07-08/1841629195.html)。

加密证据之二:从中共官方网站http://www.tvworld.com.cn/SSZL/gnwx.htm上公布的“中央及部分省(区、市)卫星广播电视技术参数”显示,“鑫诺1号卫星传送的CCTV1-8节目有加扰,须使用专用的数字卫星接收机”(见网页最下方的注释2)。这里的“加扰”的意思就是卫星信号是经过密码扰乱的。那么在地球站接收到卫星信号后就要 “使用专用的数字卫星接收机” 做解码操作。

综上所述,地球站与卫星之间的传输的是经过加密的数字信号。既然谈到加密,那么加密方式或者密钥就应该是绝对保密的。插播卫星的人根本没有可能得到密码。换句话说,就算把法轮功节目直接通过天线发到卫星上的话,因为编码和加密方式与中央电视台不一致,如果地球站对收到的信号进行解码,是不可能得到正常电视信号的,而应该是一堆乱七八糟的雪花而已。

有一种勉强的解释就是地球站的卫星接收机自动判断收到的信号是否是加密信号,如果未加密的话,就不进行解码操作。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地球站可以收到法轮功节目的信号。但是我们可以设想一下,中央电视台广播的电视信号对于中共来说是属于战略信号。为什么进行加密呢?当然不是因为害怕新闻联播的内容泄漏出去,因为谁都可以通过电视看到新闻联播。那么加密的目的当然就是为了保护中央台的宣传不要受到干扰。

中共是一个对资讯进行严密封锁的政治集团,反映到卫星广播的政策上就表现为“对卫星地面接收设备的生产、进口、经销、安装和使用实行了许可证制度”( http://www.tvdiy.net/tvro/News/6609-5.htm)。对于“村村通”这样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工程,中共不可能不从信息安全的角度进行考虑。几乎可以百分之百地肯定,各个地球站在购买鑫诺一号卫星接收设备时,必须从指定的专门厂家进行购买。那么从哪里购买呢?

鑫诺一号卫星通过中广影视卫星有限责任公司CBTV的卫星直播平台进行节目播送,而CBTV平台采用MPEG2/DVB-S标准,其系统组成中包括“有条件接收系统”。所谓“有条件接收系统”,“即在卫星接收机IRD的接收系统中,利用软件进行预先设置,卫星上所有的节目和信息经过加扰、加密处理,使接收机只能接收国内直播卫星编排的节目,不能接收境外直播卫星平台播出的节目”。( http://www.tvdiy.net/tvro/News/6609-5.htm)

在中广影视卫星有限责任公司的网站中,我们发现了另一条重要消息“按照广电总局的要求,目前接收机为CBTV平台专用,除CBTV平台节目外,不可接收其他系统(即使不加密系统)的节目。”

分析至此,我们应该很明了了,资讯控制是中共赖以生存的生命线,他们将对卫星通信的控制称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直播卫星覆盖政策”。其目的就是“这种高智能化、网络化管理的有条件接收(CA)系统,使用户不可能用同一接收机收看境外发送的卫星节目。”这其中包括不加密的节目。如果地球站购买的是CBTV的卫星接收机(这一点顺理成章),那么就不可能对法轮功节目进行正常接收。

疑点之五:值班人员处理方式不合常识

新华社的报道说云岗站“在鑫诺卫星2A转发器”上发现“干扰信号”后为分离出干扰信号而采取了“降低载波功率”的措施。这种处理方法非常可疑。2A转发器上的10个频道全部是中央电视台的频道。在发现干扰信号后,作为常识来讲,地球站工作人员应该为避免影响全国收看中央电视台的宣传而立即“提高载波功率”来对抗干扰,而绝不应该主动降低载波功率,让干扰信号的强度占上风。

疑点之六:为何能如此信心十足地保证以后不再发生插播事件令人怀疑

新华网7月8日援引鑫诺卫星通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的话说“公司已紧急启动了应急方案,可以有把握地说,在目前情况下,完全可以消除“法轮功”实施的……干扰,确保广播电视节目的正常播出和各种信息的交流传输。”

与此同时,海外媒体报道说一名中央电视台的工程师表示“要干扰央视电视信号是轻而易举的事。”新华社报道的统一口径是法轮功利用更加强大的信号在相同的频段对央视信号进行覆盖干扰。如果干扰真的如此容易的话,不知道那位总工程师为何信心满满。如果说“紧急启动了应急方案”就可以防止“干扰”的话,不知道为什么在6月23日第一次发生“干扰”时,不去启动“应急方案”。

这些互相矛盾的话,令人怀疑“干扰央视电视信号”“轻而易举”的说法是为了让外

 
分享:
 
人气:13,97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捐款和支持!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