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江澤民「充滿政治惡意」 《動向》遭起訴
 
2002-5-31
 
【人民報消息】在中國"入世"以後,並沒有出現很多人所期望的媒體市場開放,相反中共意識形態和司法部門攜手,加緊了對各種形式的言論自由控制,今年四月的香港雜誌《動向》刊登了一篇報導,介紹了北京兩報(《工人日報》、《光明日報》)受警告和兩刊(《華夏英才》、《中華兒女》)遭停刊整頓的內幕,也多少證明了這一趨勢。但是,沒有新聞自由的中國大陸,突然也開始"在意"起別人的批評報導了。五月十日官方中新社報導,共青團中央主管、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主辦的《中華兒女》雜誌負責人公開指責《動向》雜誌對《中華兒女》惡意誹謗,並委託香港律師"向香港法院起訴"。

中共政治向來是黑箱作業,對於新聞媒體──作為黨的工具喉舌,進行的各種整頓更是竭盡掩飾之能事,令外界在其輿論引導中一頭霧水;通常還會採取"內緊外松"的策略以保持"穩定"的假像;但在風平浪靜表現後面,往往是緊鑼密鼓的較量。《動向》雜誌20多年來在揭露中共黑幕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貢獻,它事實上早已經成為中共以表面的穩定來掩飾集權專制黑幕的天敵。

根據以往的經驗,在欠缺法制對新聞自由保障的中國大陸,中共對媒體採取的動作,常常反映了內部不同政治力量的角力,因此也完全有可能發生:在某種情形下即使已經被整頓的報刊,或可以因為某些因素,再度起死回生的戲劇性變化。1987年初,隨著胡耀邦的下臺,上海市委宣傳部的工作隊進駐《世界經濟導報》進行整頓,一片風聲鶴唳,導報總編欽本立面臨被查撤的厄運,後來因為中南海領導人的一個批示,導報又重整旗鼓。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胡錦濤已顯示出了要全面接班的架式,但前不久卻因為"希望工程"醜聞的曝光,鬧了個灰頭土臉。誰讓胡錦濤不好看,誰能夠讓胡錦濤難看,稍有中共治下政治經驗的人都不難做出正確判斷。但若對「停刊整頓」事件不動聲色,無異於默認了《動向》的「洞察力」,要想接班總得表現出一點「忍辱負重」的風尚。看來,《動向》算是撞到被接班人的槍口上了。

退一萬步講,就是《動向》在報導《中華兒女》遭到停刊整頓的消息有失實的地方,那責任也完全在中共,也是中共全面控制新聞和黑箱作業的緣故──在一個新聞自由的社會中恰恰是不可能發生這種情形的,《動向》頂多也只是一個"更正"報導的問題。但人們不禁會問,其他被報導媒體《光明日報》、《工人日報》、《華夏英才》,並沒有提出異議,是否就意味著這三家報刊遭整肅的情況就是真實的?!如果是,《動向》的報導充其量也只是四分之一的失誤?何來"惡意誹謗"?倒是《中華兒女》的高調訴訟,有點像是充滿了政治惡意。

然而,《中華兒女》即使現在還"活著",不等於在此之前沒有"死"過,除非中共的新聞管理體制是公開透明的,並且中宣部和《中華兒女》的主管部門願意在香港法院出庭接受查證……顯然,《中華兒女》有點得"活"不饒人了,無非是要告倒《動向》,為中共除去一個"眼中釘"而"戴罪立功",以換取自己"免於一死"。這種助紂為虐的行徑。已使它淪為中共迫害新聞自由的幫兇。這是中國新聞的悲哀。

在我看來,這場官司如果真的能夠打起來,其實也是一件好事,不但有助於外界檢驗香港的一國兩制、新聞自由,而且也有助於揭開中共控制新聞媒體的黑幕。就看《中華兒女》能不能有始有終了。

轉自《觀察》 有改動

 
分享: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PayPal在線支付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