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难道中共否定了“一国两制”就能去掉心病?

赵达功

【人民报消息】中共为香港主权回归中国后制定的“一国两制”决策是很得人心的,并且说“一国两制”也适合台湾。我们曾天真地理解,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就是保证香港的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和民主自由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没什么说的,大陆和香港也差不多了,实际上保证香港民主自由的政治制度才是“一国两制”的核心,如果香港人失去了政治上的民主自由,等于“一国两制”破产。

就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的确让香港人恐惧。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要求港府“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这些听起来实在荒唐,谁分裂国家?谁煽动叛乱?为什么香港的政治组织或团体不能与外国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

我们关心的是实际问题:法轮功组织在香港是否非法?那些批评共产党的报纸杂志是否违法?那些反对专制信奉民主自由制度的政治组织或团体是否非法?如果这些组织、团体和报纸杂志如同先前一样不违法,那谁还反对二十三条立法?如果这些组织、团体和报纸杂志都违法,那就干脆公开撕破“一国两制”的画皮。

中共在中央集权控制范围内是决不允许有反对中共专制统治的声音,但香港偏偏就存在这种不同的声音。我分析中共对香港有“两怕”:

一怕香港成为“反共基地”。“反共”这个词确切说是反对共产党专制,世界上民主自由国家大都有共产党组织,不过那都不是推崇专制制度的共产党组织。“反共基地”在哪里?全世界所有民主国家都是反共基地,中共自己是孤家寡人。在中国的土地上,原来只有台湾才是国民党的反共基地,如今台湾实行民主制度,是不是民进党、亲民党、国民党都在台湾建设反共基地呢?我看不是,他们都反对专制制度,但他们的重点是保证台湾的民主自由制度不受侵犯;香港也存在着许多反对共产党专制的政党组织或团体,多元化本来就是民主社会的特征,民主社会本来就是与专制社会对立的,世界上还不存在拥护专制制度的民主社会。香港是民主社会,香港有反对共产党专制的政党组织或团体实属正常。

二怕香港民主自由和反对共产党专制的信息流传到大陆。在专门批评共产党专制的中文报纸刊物或网络中,主要是存在于香港和美国,连台湾都没有这样的报刊或网络。美国是中国政治异见分子流亡的主要所在地,大多数民运人士都在美国,而刊物主要集中在香港,如《争鸣》、《动向》、《开放》、《前哨》、《信报》、《苹果日报》等,网上报刊、论坛等主要集中在美国,如,《大参考》、《万维读者网络》、《大纪元》、《看中国》、《人民报》、《新世纪》、《观察》、《民主中国》、《议报》等等,太多了,不能一一列明。重要的还有几乎所有法轮功网站都在美国。对于美国,中共是无可奈何,但对于香港这么多的“反共”报刊,又在自己的眼皮底下,当然是中共的心病。因为这些香港报刊可以通过各种途径进入大陆,给大陆人民带来了民主自由的声音,带来了对共产党专制制度的批判。这些可能都在潜移默化地改变大陆人民的价值观,使人们认清共产党的本来面目,从而在根本上动摇共产党的社会基础。

(大纪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25/2445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