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苹果日报:不是沙子也被当成沙子用!

【人民报消息】有网友指出中新网12月19日说:“香港保安局最新统计显示:至今已收到一万一千八百份有关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的意见书,当中绝大部分为支持政府就二十三条立法。”这些支持者可能是中共在回收香港之前派往香港的“掺沙子”所为。苹果日报曾经揭露董建华为了凑人数,竟然让香港校方逼迫学生参加支持23条立法集会。在此以前,苹果日报还接受到中资银行的员工举报,说员工被逼变相在支持23条的意见书上签名。中共的驻港机构就有上百个,利用饭碗来威逼员工违心支持23条,凑人数,不是沙子也被当成沙子使用,这对中共来说是最拿手的。但是采取这样的方法,也表明江、董实在不得民心,23条的确是令人厌恶的恶法。

六式意见任选择 只有赞成冇反对 交通银行「迫」员工支持23条

为了营造支持《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声势,抗衡社会反立法浪潮,亲政府阵营可谓无所不用其极。苹果报12月3日接连收到多名在中资企业任职人士及亲政府社团属会成员举报,指受到所属机构以不同方式强行迫令支持二十三条立法,其中包括签署表态意见书,更有人士表示收到中资社团邀请,要求他们明日下午前往维园参加游园活动,实行与反立法大游行斗抢地盘。 

一名自称任职交通银行的员工昨日向苹果报透露,其所属银行部门前日向全体员工派发一份有关二十三条立法的文件,要求他们签名,文件附上六式意见书,供他们「任意选择最能表达自己意愿」的一款,六式意见书字眼各有不同,但主题只有一样,即全力支持立法。

据了解,文件由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康乐委员会发出,开宗明义以「支持二十三条立法,全面落实基本法」为题,呼吁「每一位员工能踊跃表达自己对立法的意愿,尽早全面落实基本法」。每份意见书上都要填写姓名、联络电话和地址,并要求员工填妥后在下周二前交回委员会秘书,以便在立法建议本月底咨询期结束前,将意见送交保安局。

为保饭碗不敢查询

举报者透露,有关文件没有说明是否所有员工均须填写,但为保住饭碗,大多数人不敢查询是否一定要把意见书交回,或者可否填写其它意见。他批评银行此举十分无聊,也令他反感。他表示,自己反对二十三条立法,认为会影响本港的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身边的同事不少人都有此看法,但在此情势下,他们都变相被迫签名支持立法。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发言人响应查询时表示:「香港是自由社会,员工有充份自由表达意见,交通银行是商业机构,完全按照香港商业规范运作,员工表达意见与银行无关。」中国银行发言人接受查询时则表示,未有听到中银有同样的安排。

明办联欢会抗游行

另一名自称在中资银行任中层主管人士则向本报透露,收到中资企业协会发出的通知,要求他们15日下午到维园参加一个联欢活动,而时间及地点均与民主派反立法大游行相同。

此外,一名香港广东社团总会辖下属会的成员昨也向本报表示,日前收到总会公函,表示将于本月二十二日成立「支持立法保障国家安全大联盟」,要求属会联署声明表态支持,公函并指,即使属会在本月十六日前不作回复,也会被视为支持,收取费用一百元。该举报者对此感到极度不满,强烈指摘此举迫人参加,「过份和混帐」,并打算向有关方面举报。

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涂谨申形容,上述事件不幸及令人痛心,反映特区政府或中央政府察觉现时形势危急,民意一面倒反对二十三条立法,要中资机构变相强迫员工表态支持。他批评这种做法不可取,因中资机构的员工也只是打工,不应要他们作政治效忠的表态,否则会破坏香港作为一个活泼、自由和开放城市的气氛,干预员工有不同意见的自由。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9/2437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