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老鼠舊貼!虛擬現實主義方案:上街宣傳共產主義
 
劉荻
 
2002年12月1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讀者按:12月18日,劉荻的家人被告知她以「危害國家安全罪」被逮捕。這文章可以顛覆江澤民的政權嗎?如果能的話,那江是什麼做成的?


虛擬現實主義方案:上街宣傳共產主義

美國暢銷書作家歐文-華萊士的小說《特別修正案》中有這樣一個情節 :社會學家做了一個實驗,將一份在美國曆史上有特別重大意義的文件《 人權宣言》拿到大街上去,讓路人簽名,結果只有很少的幾個人願意籤,甚至還有人說社會學家是共產黨嫌疑,要報告聯邦調查局。

這篇小說的創作背景大概是五六十年代,麥卡錫時代剛過,不過這和我們無關。我從這個故事中得到了啓發:假如這個故事發生在當今的中國,作爲重要道具的「文件」是《共產黨宣言》──一份在國際共運史上有特別重大意義的文件,那結果會是如何呢?

因此同志們應該來一次行爲藝術實驗:讓我們走上街去,宣傳共產主義!

我們可以將《共產黨宣言》打印出來──不過標題不要《共產黨宣言 》,就寫《宣言》就可以了──像社會學家一樣,拿到大街上找人簽名;也可以像那些滿街散發小廣告的人那樣──如果實在沒人要的話,就塞在人家的自行車車筐裏,或者貼在電線杆子上。

此外也可以採取街頭演講等多種方式:現在北京不少地方的城市文化廣場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也算社會的一個進步。另外如果有願意的,也可以到天安門廣場去搞,不過還是有一定危險性的。

至於警察干涉的問題,我們可以振振有辭地辯解:我們是在宣傳共產主義嘛,與中央高度保持一致……憑什麼人家宣傳「專治**」可以,我們宣傳共產主義就不可以?

還有同志建議,我們應該用紙糊一個大捐款箱,號召大家爲共產黨募捐;甚至建議,宣稱我們要成立共產黨,號召大家爲我們捐款。但此建議我不推薦大家實施,因爲:1、擔心被控侵犯署名權;2、擔心被控詐騙;3、擔心羣衆前來向我們討要被共產黨無償佔有的金錢,甚至圍毆我們……


 
分享:
 
人氣:12,84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