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港人心惊肉跳的“马照跑,舞照跳”

【人民报消息】

香港人在习惯中国的政治恐怖环境

赵达功


如今的中国人不是在政治恐怖中出生就是在政治恐怖中长大的,套句中国政治俗语,1949年以后出生的,就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实际就是“生在红旗下,活在恐怖中”,恐怖就是让人害怕,政治恐怖就是让中国人老老实实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思想、语言、行爲必须符合党的标准,越雷池一步,就是违法,就是犯罪,在这种恐怖环境下,中国人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开始还有人试图反抗,但是共产党的政治运动一个接一个,历史的教训使每个中国人都铭记在心,胆战心惊是每个中国人必须承受的生存考验,否则你就无法生存。于是有人诙谐地说,我们这些人不是长大的,都是“吓”大的。

如今的香港人要迎来政治恐怖环境,基本法23条立法恐怕香港人难以抗拒,“反颠覆法”将使香港人失去以往的人权和自由。大陆的中国人还从来没有享受过人权自由,与香港人比较,大陆中国人是以犬儒主义对专制统治和政治恐怖进行消极反抗,而香港人的犬儒主义早在回归以前就开始了锻炼。所谓香港的“一国两制”在我们看来,不过就是“马照跑,舞照跳”,大陆同样“马照跑,舞照跳”,与香港没什麽两样,所以“一国两制”只不过是个幌子,50多年来,中国人已经被欺骗的习惯了,香港人也要习惯起来。

香港是个商业城市,在大陆人看来,香港人都是商人。是的,我在深圳近二十年认识的香港人几乎百分之百是做生意的。做生意就要远离政治,“莫谈国事”是中国商人明哲保身的座右铭,甚至还要顺从共产党的指挥,怪不得香港、台湾老板自己在大陆的企业还要成立共产党支部,并不是这些老板商人都赞同共产党专制统治,但是爲了赚钱,也就忍了吧。

香港人在大陆如果一边做生意,一边还要搞反对共产党专制的政治活动,那非得砸锅不可。有朋友告诉我说,有个香港人在深圳开了几个工厂,还在深圳闹市东门路设有铺面,但这老板在香港还搞反对共产党的政治,其不久,所有生意全部垮台。怎样垮台?所有的行政力量甚至经济制约力量都在共产党手里,使用“合法”手段加非法手段,你还能不完蛋吗?大家都说:“那个香港老板是个傻B,哪有在共产党地盘赚钱还敢反对共产党的,活的不耐烦了?”听起来,人们已经将共产党当成了黑社会,那的确是中国最大的黑社会,黑社会要砸你的场子,你还有跑吗?

由于我赵达功发表了不少“反动文章”,许多香港朋友开始远离我,害怕沾上政治霉气而影响在大陆的生意。现在23条立法,香港人更是个个心惊肉跳,他们已经在习惯没有政治自由、没有人权的恐怖社会环境,滋长与大陆人同样的犬儒主义心态。

2002年12月16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7/2432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