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重温《世界人权宣言》 的忧思

作者:张伟国

【人民报消息】诞生于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日《世界人权宣言》,确立了人的"尊严及其平等"、 "人人享有言论和信仰自由并免予恐惧和匮乏"、" 使人权受法治的保护"等基本人权目标,并且重申各联合国成员国家的人民已在联合国宪章中重申他们对基本人权、人格尊严和价值以及男女平等权利的信念”并决心促成较大自由中的社会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改善; 纪录了"各会员国业已誓愿同联合国合作以促进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普遍尊重和实行"; 强调"这一世界人权宣言,作为所有人民和所有国家努力实现的共同标准"。

时间已经过去了本个多世纪,世界政治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迁,社会发展创造了现代科技文明,各个国家的人权状况也在发生著深刻的变化,但在有些国家和地区,这种变化却呈现出一种完全扭曲的势头,一方面现代生产力的飞速发展,为实现人权宣扬确定的目标,提供了愈来愈丰富的物质基础;包括政治权利的国际公约和社会经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也相继问世,标志著人们对人权的认识在不断深化;但是,另一方面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乃至宗教文化等明显的人为因素,常常以服务人权的面目出现,对人权进行著肆无忌惮的迫害,人权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倒退。在这方面,中国和香港堪称典型的反面教员。

中国现在"繁荣昌盛"的“大国”实力岂是半个多世纪以前的“旧中国”所能比拟,然而在那个时候,人民可以有自由办报的言论自由,老百姓到城里打工有不用户口的迁移自由,甚至反政府的共产党可以公开活动并拥有自己的武装力量,……现在这些自由权利全部被剥夺殆尽,在这种环境里人权的目标甚至已经被大多数人"遗忘",连年来对法轮功和异议人士的残酷镇压,先进的网络高科技竟然成为加紧社会控制的"续命丸"--最近北京网友“不锈钢老鼠被捕”一事,凸现了这种扭曲的本质。当中共把人权标准降低到"生存""温饱"的时候,中国人离世界人权宣言确认的目标,到底是更近了,还是更远了?

再看香港,97年主权回归中共之前,它被公认是一个全世界最自由的地方,但是一国两制"50年不变"言犹在耳,社会自由的萎缩,基本人权的恶化,已经使这个昔日的东方明珠全然退色,尤其是在北京当局的干扰压迫下,在香港亲共产党左派的兴风作浪下,香港特区政府正在强力推行的23条反颠覆法,充分暴露了对世界民主潮流和香港民意反其道而行之的本质。当然,这也有它的积极意义----有助于澄清许多人观察中国问题时的一个误区: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和繁荣,并不必然会导致人权进步。

一个象中共这样的专制极权政府,是可以把物质文明的发展与人权进步,完全割裂开来,甚至将两者对立起来的。用中共自己的术语来讲,这就叫做"两手硬"。中国一边签署国际人权公约,并作出与国际社会进行人权对话的样子,一边却以加强专政力度的方法把各种异己力量消灭在萌芽中。这的确让人担忧,但是更让人担忧的是国际社会和中国正在进行的一场人权"拔河":以中国目前的实力和惯于"两手硬"的伎俩,最后到底是是中国融入到国际社会的大潮流中来,还是国际人权标准被中国扭曲改造,甚至完全颠覆?你没看见吗:六四以后这些年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对中国人权状况的谴责案,屡屡遭受搁置;相反,在国际社会一直是人权先锋旗手的美国,竟然失去了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成员的资格。你能说这种担忧只是杞人忧天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7/2432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