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溫家寶面臨三大經濟壓力
 
2002年12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共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舉行。這是中共中央、國務院新、老領導班子交接期中的一個重要會議,也是胡錦濤接手後中共中央政治局主持的第一個大型工作會議,具有特別的「承前啓後」意義。

香港太陽報12日文章認爲,一般而言,中國大陸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面臨三大壓力,首先面臨經濟成長的壓力。大力號召的擴大內需貢獻不大。明年全球經濟走勢雖有復甦之象,但仍有不小變數,特別是對中國大陸影響極大的美國市場變數更大,令外需擴大有疑問。

第二個壓力,是就業的壓力。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目前正初嘗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但更重要的是,在新增勞動力進入高峯期,需要作出安排,下崗失業問題還未化解的情況下,明年國有經濟全面體制改革和調整,農村的剩餘勞動力一時還難以消化,勞動力供大於求的矛盾將加劇,預期將有二千三百萬以上的勞動力供給,當局將面臨更嚴重的就業壓力。

第三個壓力,是通貨緊縮的壓力。朱鎔基否認中國大陸已進入通貨緊縮,但官方和經濟學界承認有相當的通貨緊縮壓力,在保持經濟高速成長的同時,至少已出現通貨緊縮、物價持續走低現象,這是值得研究的經濟課題。


 
分享:
 
人氣:11,70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