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可悲的「大连空难」调查结果

作者:晓荷

【人民报消息】12月9日,新华社公布了5月7号发生在辽宁大连市海岸上空的空难调查结果,称「通过调查,周密核实,认定是乘客张丕林纵火造成的破坏事件」,而证据仅是张丕林购买了七份航空意外伤害保险!官方的调查结果含糊其辞,漏洞百出,难以令人信服。政府隐瞒调查结果,意在否认是现任政府在管理中存在高度腐败造成,总是以寻找一个替罪羊的方式来证明只是偶然事件,但偶然太多了却暴露政府喜欢说谎来保护单方面利益的真相。

*政府掩盖原因保护利益

实际上在今年上半年连续发生了两起空难事故,是4月15日的釜山空难;5月7日的大连空难,两起事件距今均已3个月有余,但有关空难原因的调查结果却始终未见公布。中国民航总局负责人近日在新华航空公司内检查工作时称,从国航釜山空难和北航大连空难来看,都是小事酿大祸。而从民航总局负责同志「小事酿大祸」的讲话推断,两次空难的原因已有了定论,但不愿意公布。

7月31日,北方航空公司总经理姜连英面对全国几十家媒体郑重宣布:经过「空难事故处理小组」负责人、国家安全生??监督管理局闪淳昌副局长证实,空难原因已基本查明,排除了北航方面的原因,这意味着排除了北航的责任。至于釜山空难,除了「小事酿大祸」一句话外,未见任何消息。

其他国家的空难事故,政府能够很快地确定事件原因并能公之于??,而中国政府却反其道而行之,不但调查慢,而且在外界压力之下,只含糊地一口咬定是个人行为,但连续两起的空难都是人为的吗?既然已经「排除了北航的责任」,那么是谁的责任?

中国民??普遍表示,中国官方的调查结论破绽巨大,令人感到难以置信。在互联网上,网民们发出了数以百计的帖子,从各个角度对官方的调查结果提出质疑。一位网友发表评论说:「仅凭张先生买了7份保险...进而推断他是罪犯,这明显犯了逻辑上的周延不当的错误。法律上逻辑推理不能代替事实的证明!只要稍微了解一些法律常识的人都不应该出现这样的低级错误。」网民还谴责保险公司试图赖帐,拒绝偿付保险金。一位元以数位为笔名的网友评论说:「可伶的张丕林,多买了几份保险反而给政府推掉责任,给保险公司不用赔付的藉口」。

不管真实原因是什么,重大空难事故的连续发生,说明航空公司的管理上出现了巨大的漏洞,也是政府对航空公司管理不力所造成的,这个责任是怎么也推不掉的。国家经营的航空公司的利益,政府当然要极力隐瞒真相来愚弄民??,保护一部份既得利益者。

*官方媒体紧跟宣传

在政府宣布所谓的「调查结果」后,官方媒体立刻又抛出一大批「张丕林其人其事」、「张丕林同学对他的回忆」、「据称张丕林有晚期肝癌」等材料,将张丕林描述成一个肯定会犯罪的人,以证实官方说法的真实性。在99年石家庄爆炸案的调查结果公布时的手法也是如此,官方媒体紧跟宣传的方式从文化大革命用现在,相信在此不用说太多,大家心中也会有数。

在结果公布同时大量出现的是「侦破」此案的警官立高功、奖励公款旅行的新闻。笔者认为即使侦破此案,那只是警察份内工作职责而已,但如此大张旗鼓地奖励,会让人猜测到这些警官们是否按照某个指示做出了结果?

如果按照「买保险多就是作案人」的破案逻辑,保险公司规定每个客人可以一次购买10份保险,那保险公司就是教唆犯了,那么在判完张丕林后是不是也应该取缔保险公司才行?

*假新闻是社会腐败的真实表现

国内的民众能看到的真实新闻不多,知情权被剥夺。政府为了掩盖社会矛盾和国家的腐败,不停地制造假新闻,但是可悲的是民众没有选择的余地,这种作法带来的结果就是全社会的不信任。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2/2424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