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稱胡爲「小媳婦」江爲「婆婆」!江霸主不許《胡錦濤》出世 (多圖)
 
林立
 
2002年11月2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大公報》記者馬玲及李銘撰寫的《胡錦濤》指定由明報出版社出版,《大公報》近日一度就版權所屬進行干涉涉,並強硬提出要法律訴訟,因此該書出版了但至今仍未發售。

據消息指出,該書的內容頗爲大膽,特別是兩作者均爲香港中共中央機關報《大公報》員工,卻在書中直指胡錦濤雖已接任黨總書記,但如今仍不是「胡錦濤時代」,而是「後江氏時代」。

香港《東方日報》報道,其他大膽內容包括,第九章「主掌中國」一文中,作者直指胡錦濤在經歷過十年的政治苦熬後,終於接替江氏出任中共總書記一職,但胡錦濤這個「小媳婦」,還沒有徹底熬成「婆」,江氏這個「婆婆」依然還在,只不過由幕前退居幕後而已。

書中又稱,姑勿論江氏在明年三月全國人大換屆時是全退還是半退,也不管江氏屆時會否保留軍委主席一職,中國最高實際權力至少有相當一段時間還會繼續掌控在江氏及其代理人手裏。作者認爲,胡錦濤要開創新局面,最重要在於他有沒有勇氣和魄力推進江氏在位十三年不敢碰的政治體制改革,這也是胡錦濤的出路所在。


「小媳婦」的表情不像個小媳婦
作者又認爲,胡錦濤早已被鄧小平確定爲第四代接班人,但自中共十四大當選政治局常委以來,他的政治分寸拿捏得極準確,從不予人以越位、越規之嫌,但不等於他是個沒有主見的人。

《大公報》記者馬玲及李銘出版《胡錦濤》傳記在香港惹起風潮後,作者之一李銘昨天發出聲明,指編寫該書不涉及政治意圖,更強調作者的身分僅是記者,整件事件與香港「黨報」《大公報》的屬性無關,希望傳媒「勿以此炒作」。

李銘於聲明中表示,編着《胡錦濤》的意圖是要向讀者展現真實的胡錦濤,糾正謬誤。

《大公報》高層被指阻撓《胡錦濤》出版一事曝光後,一直保持緘默,直至前天《大公報》編輯部才在報章刊登簡短聲明說:「明報出版社出版本報駐北京記者馬玲、李銘所撰寫文稿一事,目前存在版權誰屬的糾紛。本報保留一切法律追究權利。」

不過,馬玲、李銘卻不認同有版權問題,因爲過去半年來,兩人都是利用節日假期和自己的年假進行採訪及蒐集資料,既沒影響在《大公報》的工作,也從未用過《大公報》記者的名義進行採訪。馬玲及李銘分別爲《大公報》駐京辦副主任和記者,二人以個人身分撰寫《胡錦濤》一書。


聽者有幾人?
有人認爲,不管有沒有人看,有勢力的香港「黨報」《大公報》也是個知名報刊了,這樣胡攪蠻纏真是自暴其醜,實在得不償失。也有人認爲,《大公報》用「法律追究」的恐嚇手法是爲了達到讓對方不敢出版的目的。

更有人認爲,就是不出《胡錦濤》這本書,江澤民的惡劣形象也不能被扭轉過來,《大公報》的作法只能讓人更看清江澤民的霸權嘴臉和虛弱的內心世界。連個唯唯諾諾的「小媳婦」都不容,這個世界上他還能容得下誰呢?把所有的人都推到自己的對立面,這不是自找滅亡嗎?


 
分享:
 
人氣:15,27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