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同意你來「代表」?
 
王力雄
 
2002年11月2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共在16大期間,將所謂三個代表的思想寫入中共黨章。根據這一新的提法,中共自稱是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以及廣大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代表者。這一提法常常被人們讚揚爲中共拋棄原教旨共產主義的證據。但是,北京作家王力雄認爲,這種自命的代表缺乏民衆的認可。下面的評論,代表他本人的看法。

中共十六大把「三個代表」樹爲新的理論旗幟,並宣稱自己不僅僅是「工人階級先鋒隊」,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同時用「與時俱進」的說法,來協調這種變化與其另外兩面旗幟──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之間的矛盾。不少國內外人士,把中共這種理論上所宣稱的代表性的擴大,視爲是中共向民主化方向發生的轉變,由此產生樂觀的展望。

然而,判斷民主化的依據,並不在於當權者如何宣稱其「代表」人民,而是在於人民是否能夠挑選和決定由誰來當自己的「代表」,以及審查和制約其「代表」的過程。中共宣稱自己「代表」這個,「代表」那個,然而卻總是不能回答這個最基本的問題──是誰同意你來「代表」的?

古今中外歷史上的統治者──包括所有的寡頭暴君──哪個不宣稱自己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哪個不視自己是「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代表呢?古代封建帝王對這種「代表」身份還有個「奉天承運」的解釋,意思不是他自己封的「代表」,而是「上天」讓他做的。今天的共產黨不信「天」了,於是就什麼解釋也不做,它想代表誰,誰就得讓它代表,既不徵求同意,也不允許反對。這其中哪有一點民主的跡象呢?又從哪裏能夠支持對中共推動民主化的樂觀展望呢?

中國共產黨如果真希望自己代表「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和「最廣大人民的利益」,當然不是壞事,但首先應該做到的,是讓自己的「代表」身份名正言順。也就是,通過人民可以在其中表達意見和進行決定的政治制度,由中國人民來選擇和批准共產黨是否可以做他們的代表。只有在中共能夠通過中國人民選擇的前提下,它的「執政黨」地位才會具有真正合法性,它也才有可能真正地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利益。

(美國之音)

 
分享:
 
人氣:11,08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