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使批中共人權紀錄不良
 
2002年11月2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美國駐北京大使雷德表示,儘管北京和華府的關係最近有改善趨勢,他仍然要因爲中國大陸人權紀錄不良而發言指責。

  雷德是在十一月二十五日講這番話的。雷德還要求,下月十六日美國和中共在北京舉行的人權會談,一定要談出具體結果。

  雷德在北京告訴美國商會會員:「如果中國想成爲國際間受人尊重,而且負責任的成員,中國就必須遵守某些國際行爲規範。」

  他說:「本人擔任大使期間,一再提出良心犯和人道案件,其中有些關乎中國司法制度下的犧牲者。沒有任何其他單一案件更吸引本人注意。

  雷德提到,美國希望中共釋放幾名政治犯,包括因爲成立「中國民主黨」而被判刑十三年的徐文立,一位因爲涉嫌「泄露國家機密」而被判刑八年的著名維吾爾女商人熱比婭等。

  雷德呼籲中共釋放一名一九八七年十月在河北省被捕後即不知所終的天主教主教,一名未經指控即在內蒙遭拘禁近兩年的華裔美國綠卡持有人。

  雷德說,中共的司法制度往往欠缺適當程序,甚至往往無視於本身的規定。他表示:「我們要求他們不只是講講而已。我們要求的是即將舉行的會談要有具體結果。」

  他指出,一年來,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和美國總統布希會晤了三次,這是史無前例的。中共釋放了幾名良心犯。雷德還呼籲在中國大陸做生意的美國公司運用他們的影響力促進人權和宗教自由。

  雷德說:「美國公司和他們在中國大陸的代表可以也應該當表率。美國公司在這方面可以做出的重要貢獻是透過良好的社會責任計畫。」


 
分享:
 
人氣:10,66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