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接班内幕──秘密会议上向江表态 (图)
 
2002年11月2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
中共权力斗争的黑箱作业永远让外界叹为观止。当年邓小平垂帘听政,依据的是八七年的中共十三届一中全会通过的一项「重大问题要请示邓小平」秘密决议。十五年后,历史似乎又在重演。据中共官员透露,胡锦涛在本月15日十六大一中全会正式被任命中共总书记后,在一次秘密会议中表示,他碰到重大问题还是会向军委主席江泽民「请示,听听他的意见。」但是否达成集体的秘密决议尚未得知。

*秘密表态

据「纽约时报」20日报导,出席这场秘密会议的两名中共官员透露了这一重要消息。消息来源强调,胡锦涛当时说的话,语气不像是向江告别,倒象是主动表态今后依然服从“领导”,这有异于新领导上台时的表现。

报导说,胡锦涛这项谈话并未公开,但本周在各项简报中正式传达给各级党部,让各级领导对江泽民目前的特殊地位心中有数。

胡锦涛向江泽民表态,令人想起中共元老邓小平生前掌握非正式权力的情形。邓小平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初期并未担任要职,但他一个人往往可以决定国家大事或排除异己。

纽约时报说,江泽民的威望比不上邓小平,大家也不认为他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但胡锦涛的权威在接班初期可能还是会受到很大的限制。

很多专家说,江泽民将不会允许任何人推动政治自由化,平反「六四」事件,甚或平反镇压法轮功。

*胡政治手腕高明?

纽约时报引述一位听过胡锦涛讲话传达的中共官员称,去年,江泽民千方百计保留权位的策略鲜为人知,结果,十六大之后他至少将五名亲信安插到政治局常委,自己更留任军委主席。这位官员指出:「江泽民的人在政治局常委中占据多数,胡锦涛将不得不表现出对江泽民适度的顺从。」

他认为,胡锦涛主动提出在重大问题上向江「寻求指导」,可能是为了阻止其他高级领导人站出来,建议给予江泽民更特殊的地位。这是化被动为主动的一招。他续称,胡的提议隐含两层意义:其一,如果新中央有需要谘询江泽民时,将由他自己去做而不是其他人;第二,甚么事务将会被当作重大问题,仍须由胡决定。

纽约时报说,值得注意的是,胡锦涛并未承诺完全听命于江泽民,他只是对卸任总书记表示一定程度的“尊敬”。

纽约时报说,江保留军委主席这个头衔将使他在许多问题上保持影响力。一些专家说,否则,没有正式职位,江很难保持他的影响力,尤其是他过去的“门徒”已经开始形成他们自己的联盟。


 
分享:
 
人气:14,35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