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中共十六大修改後的新黨章
 
作者:趙達功
 
2002年11月2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國共產黨已經改變了自己的性質。十六大出爐的新黨章第一句話就已經明確向世人表白:「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就是說共產黨已經放棄了無產階級政黨的性質,演變成爲全民黨。重要的問題不是你說是什麼性質,而是實際上真正的本質?共產黨章程的修改是江澤民所謂「三個代表」思想的產物,已經推倒了「工人階級先鋒隊」的階級性質的牌坊,這本來也不是什麼壞事。但是,共產黨不可能既代表工人階級利益又同時代表資本家階級利益,甚至代表中國所有人的利益。共產黨真正代表的是共產黨官僚階級的利益──那就是一黨專制,就是企圖與資本家階級共同構成新的少數人壓迫統治多數人的社會集團。

黨章中承認中國存在階級鬥爭:「在現階段,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由於國內的因素和國際的影響,階級鬥爭還在一定範圍內長期存在,在某種條件下還有可能激化,但已經不是主要矛盾。」(《中國共產黨章程·總綱》)這裏沒有明確究竟是哪個階級與哪個階級的「階級鬥爭」,一般的理解就是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的鬥爭,不過這裏的資產階級已經在成分上發生了變化,不是馬克思所講的資產階級,也不是毛澤東所反對的資產階級,而是有「中國特色」的資產階級──共產黨官僚統治集團也是這個階級的主要組成部分。

其實,中國目前的社會主要矛盾並非共產黨章程中所說的「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凸顯出貧富懸殊、階級分化的現實,是當今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共產黨官僚集團利用手中的權力,瘋狂掠奪國家資源,與新興資本家結合起來,對工人、農民進行肆無忌憚的剝奪,形成了龐大的具有中國特色的權力資本體系。這樣繼續發展下去,階級矛盾必然成爲社會的主要矛盾,階級鬥爭必然造成社會動亂和國家崩潰。十六大回避階級矛盾這個重大隱患和淡化階級矛盾,看來要引導中國走向痛苦的革命過程。

共產黨自己演化成爲一個權力資本集團,共產黨也製造了一個資產階級,共產黨成爲資產階級的代言人。從此,中國的工人、農民和其他階層成爲共產黨的對立面,成爲共產黨鎮壓和統治的階級。還沒有看到資本家與工人發生大規模衝突,儘管資本家尤其是中國的中小資本家對工人進行殘酷剝削壓榨;但我們卻看到了工人與共產黨當局的大規模對抗,大慶、遼陽、撫順發生的工潮,就是爲維護工人權益與共產黨官僚權力集團的對抗。這種鬥爭如果也是階級鬥爭形式,我的理解,共產黨已經形成了一個與全體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對立的權力集團。

不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就必然積累社會矛盾,量變到一定的程度必然引起質的變革。我們不希望看到階級之間的劇烈對抗,但是如果發生這種激烈對抗,共產黨就是社會動亂的製造者,歷史罪人的責任完全由共產黨來承擔。

2002年11月21日

 
分享:
 
人氣:9,88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