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熔基罕見的公開批評國務院屬下部門
 
2002年11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國務院總理朱鎔基,今天(19日)在香港接見北京駐港中資機構的代表時,罕見的公開批評他所管轄的國務院屬下部門,「不懂政治、不看大局」。一般認爲,朱鎔基將在明年三月全國人大會議時,退下總理的職位。

朱鎔基今天下午在接見香港特區政府高官以及駐港中資機構代表時,特別批評信息產業部和中國電信最近調高香港接駁大陸電話費的做法,是未經慎重考慮。他又指責香港中國銀行就有關港幣與美元聯繫匯率的報告,在外匯市場所引起的波動,是沒有考慮本身敏感的角色。

一向有剛正不阿形象的朱鎔基,今天早上在香港舉行的世界會計師大會的開幕致詞中,批評大陸會計業界的水平,與國際標準大有距離,並勉勵今後會計學院的學生要做到「不做假帳」的地步。但他今午在接見中資機構的代表時,他的批判辭鋒明顯的轉趨猛烈。

中國電信上月底在美國和香港兩地股票市場上市計劃因爲機構投資者認購不足而告吹不及後,突然在未經與香港業者溝通的情況下,片面宣佈調高香港接駁大陸電話的接駁費,造成市場一片混亂,後來在各方的壓力下,中國電信收回成命,而香港電信業者在匆忙加價後,又匆忙減價。

此外,香港的中國銀行的一份報告,認爲港幣與美元的聯繫匯率,有礙香港的經濟復甦,從而引起外界的多般猜測,並使得港幣在外匯市場受到衝擊。

朱鎔基今天抨擊上述的做法,是未經過慎重考慮。他說,中資機構應該考慮本身敏感的身份,在發表言論時,避免影響香港全局。朱鎔基說,中國銀行國際刊物較早前發表批評香港聯繫匯率的文章,引起市場波動,他己向董建華表明並非他的意思。

在提到中國電信增收長途電話接駁費的事情時,朱鎔基勸喻香港中資機構的代表,應要吸取教訓。他說,信息產業部及中國電信在中共十六前加價,是「早不加,晚不加,是不懂政治,不看大局,也不懂市場經濟」。

吸取外資雖然是中國的要務,但朱鎔基卻警告外資應該小心房地產過熱的情況。他說目前發展房地產及借貸購樓六成半資金,是透過銀行借貸,但也要向外輸入鋼材,而大部份的昂貴的樓房,只是靠港商和臺商以及外商吸納,使得銀行風險增加。


 
分享:
 
人氣:11,36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