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肯让胡锦涛背后的坐椅落满灰尘──江泽民上海豪宅只会是又一个奢侈的「行宫」(图)
 
2002年11月2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上将总书记的职位让给了胡锦涛,但江泽民最后时刻玩弄的权术将会为中共带来政治危机。事实让那些对江泽民抱理想化情绪的海内外公众最终大失所望……江泽民绝对没有从此撒手的意思。

在上海的旧法国租界地区,中国政府正在修建一项工程──官方将该工程称为“上海一号工程”,很多当地人已经知道这是当局为在中共十六大上让出中共总书记职位的江泽民修建的。一些中国公众可能期望江泽民在让位后能来这里安分守己地生活。

但观察家认为,已经开始「无帘听政」的江泽民,绝不肯「听政」于千里之外,让胡锦涛背后的坐椅落满灰尘。因此,江泽民上海豪宅只会是又一个奢侈的「行宫」。

中共十六大上各种权力安排对胡锦涛和中国政治稳定来说,都不是一个好兆头,胡锦涛没有能够将自己的人马安插到关键职位,因此在未来很多年中,胡锦涛不大可能成为中共真正的领导人。13年前江泽民被提升到中共总书记职位的时候,他至少有邓小平在幕后支持他,但邓小平生前钦定的接班人胡锦涛无法奢望江泽民的支持。这预示着中共内部将出现政治斗争,从而使中共统治者无法全力应付迫切而严重的社会、政治、经济挑战──包括不断增长的失业率及无可救药的腐败,使挑战最终变成严重的危机。

江泽民最后时刻玩弄的权术可能获得了一个决定性的胜利──中国的政治改革将被束之高阁。亲民主的中国人士原本期望曾经在民主和政治改革方面作出某些让他们兴奋不已的暗示的胡锦涛能够进行某种程度的政治改革,但现在看来,胡锦涛在江泽民阴影的笼罩下,这种希望只能是一种奢望了。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的一位前编辑说,如果胡锦涛试图在政治上改变什么,那就意味着江泽民在任上作错了什么,因此江泽民将肯定会极力阻止。

时代周刊说,胡锦涛花费了数十年的时间沿着中共的等级阶梯往上爬,现在终于爬到了统治中国这个有超过十亿人口国家的最高统治地位──胡锦涛花费这数十年的时间当然不是为了能够鹦鹉学舌似地去呼喊江泽民的口号,最终他将试图提出自己的政治主张。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的一位编辑说,胡锦涛可能只有两年的时间,如果在两年后他仍然没有自己的东西,他就不会有机会了。

当然,胡锦涛现在最好的希望就是江泽民在2003年3月让出中共军委主席的职位,但通过这次中共「交接班」的全过程观察,江泽民绝不可能自动放手让胡锦涛统治中国。


 
分享:
 
人气:15,53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