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空的喪鐘已經敲響了
 
雨蛙
 
2002年11月1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廿三條對港人生活有什麼影響?

廿三條將對市民原本安穩而自由的生活造成什麼影響?這已成爲港人的心理包袱。想起葉劉淑儀對公衆言說這無關乎普通市民的利益與自由的話,也想起高行健先生在城大演講時說的,文革時期,他的妻子將他暗藏在瓶子裏的文字上報給當局領導而致他遭受更殘酷的精神及肉體勞役。高先生作爲一個文人,創作本來是他個人的事,也是他應享有的自由,但在那充滿了舉報和檢查的日子,做什麼事都有可能是「反革命」罪。正是那種恐怖的大環境下,才導致國人終日人心惶惶,爲了自保,不管是老子革小子的命,或是小子革老子的命,還是妻子革丈夫的命,都不足爲奇。因爲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世上最殘酷和最荒謬的事都在中國發生了。

雖然現今的中國,已沒有「反革命」罪名,但卻換來了「顛覆國家政權」等罪,不信,你看中國的異見人士,罪名大半是清一色的。正如前些天「香港國是會」在城市大學舉辦的一場有關廿三條應否立法的研討會上,司徒華先生反駁立法會議員劉江華時指出:「你剛才說的以武力推翻政權才是顛覆國家政權罪,但據五十多年來中國被判此罪的卻無一人是用武力的……」當場贏來熱烈的掌聲。不知政府的諮詢文件中所提到的「武力」是否指刀槍炮彈等軍火?若是,那跟藏有相關的文字書籍和隱匿(知情不舉報)也會被判七年的立法不是自相矛盾了嗎?

如此脆弱的政權

你說了政府不打算向公衆說的話,就是「泄露國家機密」,說了政府不讓你說的話,就是「顛覆國家政權」。很可怕,中國就是一個漫街是「機密」的國家,中國的政權給人感覺就是很容易毀在一個手無寸鐵的普通人手裏。我說的普通人,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資料顯示,有的是正在上學的學生,因爲下載了有關六四的文章就被判刑,有的學生因在網上發表有關中共迫害法輪功的言論就被以「顛覆國家政權」或「利用邪教破壞法律實施」的罪名入獄。這樣的政權是脆弱還是強大?

大陸人很苦,做香港人將更苦

做大陸的普通人已經很苦了,做香港的普通人則更苦。廿三條中,知情不報者,被判刑七年。普通市民不等於啞、聾、盲,香港是個國際大都市,與世界共呼吸,幾乎沒有什麼事情能壓得住市民對世事的關心。他們的親朋好友當中都有可能是反對中共極權政府不人道的諸多做法。港人即使自己不去參予某種活動,不書寫任何文字,不理會中共政權的興亡,但假如你跟這種親友有關係,跟他們有書信往來或更親密的交往,而你不去舉報他們,你就有可能被判七年徒刑。在極端恐怖的威嚇下,相信誰都會像當年高行健先生的妻子那樣把自己的親朋好友舉報出來,哪怕他們的工作是偉大的正義的,因爲那意味着你會受株連。人們爲了自己的身家安全彼此不再相互信任,不再相互關愛,而且是相互出賣相互殘害對方。這種人人戒備惶恐不安的狀況在中國持續了數十年。江澤民是個喜歡開倒車的人,自打壓法輪功以來,中國的錯案冤獄也多不勝數。

在中國凡對政府提出異議的人都有罪,香港的言論、出版、電子通訊等自由也將受到全面箝制,弄得媒體或文人都不敢講真話,大家只能向政府說「是」,像一隻被馴服了的小狗(而不是大狗,因爲大狗很多時候會向人發脾氣)。一個沒有真實語言沒有信義的社會,人們還奢望什麼自由和尊嚴?可愛的海明威寫下了《喪鐘爲誰而鳴》,中共上空的喪鐘已經敲響了。


 
分享:
 
人氣:12,42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