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矮化模糊胡锦涛 江泽民把全世界都耍了 (多图)

【人民报消息】香港苹果日报17日头条新闻报导说,江泽民说退,但又不退,仍紧抓军权不放,还处处跟「接班人」胡锦涛过不去:官方报纸头版没有一条标题说胡锦涛当选了总书记;官方照片也只是突出江泽民,胡的面容模糊不清;江依旧排名第一,压制胡锦涛。江泽民口口声声「中共己完成新老更替」,看来把全世界都耍了。


胡锦涛呢?
(人民网实寸照片)
正当各国祝贺胡锦涛当选总书记之际,内地传媒依然将宣传焦点放在江泽民身上,并有刻意矮化胡锦涛之嫌。

在各主要报刊的报道中,江泽民虽只是「普通党员」,排名竟在中共名义上的「一号人物」胡锦涛之前。

新华社的照片中,江泽民身穿没有军衔、肩章的将军服,几乎占据了整个画面,在他背后才模模糊糊的看到胡锦涛。

从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到上海《解放日报》、《深圳特区报》等地方党报,昨日头版的版式、标题、图片都是一式一样,大照片是江泽民与胡锦涛并排站在一起,江泽民站在图左的主位,胡锦涛身体向江泽民一侧倾斜。


报纸首挂“江泽民”


报章头条的大标题是「党的十六届一中全会产生中央领导机构」,副题是「胡锦涛同志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竟不提及胡锦涛当选总书记;另一则新闻大标题是「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同志会见十六大代表」,江泽民的名字更排在胡锦涛之前。

>
看标题:江上胡下?搞错了没有!──胡锦涛为何姓胡(湖)不姓海?

香港政论杂志《开放》总编辑金钟指出,这种做法明显有悖中共总书记排名第一的惯例,一方面显示江泽民仍霸核心地位不放;另方面是胡锦涛为人低调,未掌握实权前,也不愿排到首位。

霸住核心地位不放──江泽民把全世界都耍了


报导说,若与九二年邓小平在世时最后一次党代表大会的十四大结束后《人民日报》的报道相比,背后的政治语言更表露无遗。当时的头条大标题有两句:「党的十四届一中全会产生中央领导机构,江泽民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报道中共元老邓小平会见代表时,虽突出邓小平的画面和名字,但没刻意将江泽民压在后面。

事实上,邓小平生前虽是幕后的最高掌权者,但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对外公开排名(或称礼宾名单)上,一直排在总书记之后的第二位,在胡耀邦、赵紫阳担任总书记时如此,到江泽民出任总书记时也是如此,这不仅显示邓小平对中共体制及总书记地位的尊重,也多少显示出其个人胸襟。

报导指出,原有七名政治局常委中只有胡锦涛留任新一届常委,江泽民立即在十六大闭幕大会上向全世界宣称,中共已完成了「新老更替」。但江泽民的公开排名仍在胡锦涛之前,日本《朝日新闻》16日便质疑:「中共最高层仍是江泽民?」

美国《纽约时报》16日亦发表长文,标题是:「中国领导人交出职位而非权力(Chinese Leader Gives Up a Job but Not Power)」,指江泽民只是名义上退下来。 英国《电讯报》则指出,江泽民是「正在退出不是已经退出(Going but no gone)」。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18/2393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