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江澤民似乎比昨天更強壯了」 (多圖)
 
2002年11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中共總書記似乎笑不出來
紐約時報今天指出,江澤民雖然讓出黨總書記位置,卻保留了中共最具威赫性的權力職務──軍委主席,難怪大家立即質疑繼任的胡錦濤到底有多少實權。

中央社記者張聲肇紐約十六日報道,時報從北京報導,中國共產黨十六大代表結束一週的集會之際,北京最大的話題就是江澤民表面退休,而胡錦濤並未掌握實際最高權力。

報導說,政治局九名常委當中,忠於江澤民的佔大多數(五、六人),儘管世人並不清楚胡錦濤有沒有改變政策的想法,但江澤民的黨羽卻大有阻擋政策方向改變的實力,而江本人再獲任命爲軍委主席,似乎表明他執意要繼續影響中共最高決策。

時報引述美國紐約州漢米爾頓學院的中國政治專家李成 (Cheng Li)說,胡錦濤可能只是政治局常委會的魁儡領袖。波士頓大學中國當權派專家弗史密斯(Joseph Fewsmith)半開玩笑說,「今天的江澤民似乎比昨天更強壯了。」(請點擊放大下面圖片)


今天的江澤民似乎比昨天更強壯了


弗史密斯說,胡錦濤可能還要再等五年,才能再試試看有沒有機會真正當家。

報導說,軍委會里面七十歲以上的老軍頭通通都下臺,江澤民卻能夠獨自繼任,令人想起鄧小平也是從那個位置統治中國好一段時間。

江澤民受人尊重的程度當然不能和鄧小平比,不過軍委主席的位置保證他對安全和外交事務有很強的發言權,何況軍方似乎也很支持他。

時報說,但專家認爲,江澤民這樣做有個風險:即軍方出現危機時,上層可能分裂。

時報引述一名匿名黨幹說,目前爲止,江澤民是保住了他的權利,可是一整代黨的重要幹部都走了,年輕一代、教育程度更高的幹部將會改變北京的政治氣氛,新人之間會出現出人意料的派系。對於曾慶紅將挑戰胡錦濤的說法,李成說大家也不要低估胡錦濤的本領──他在江澤民黨羽環伺下,仍提拔了不少共青團和偏遠省分的技術官僚進入中央委,如今更能放手經營自己的派系。


 
分享:
 
人氣:15,95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