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江泽民似乎比昨天更强壮了」 (多图)
 
2002年11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

中共总书记似乎笑不出来
纽约时报今天指出,江泽民虽然让出党总书记位置,却保留了中共最具威赫性的权力职务──军委主席,难怪大家立即质疑继任的胡锦涛到底有多少实权。

中央社记者张声肇纽约十六日报道,时报从北京报导,中国共产党十六大代表结束一周的集会之际,北京最大的话题就是江泽民表面退休,而胡锦涛并未掌握实际最高权力。

报导说,政治局九名常委当中,忠于江泽民的占大多数(五、六人),尽管世人并不清楚胡锦涛有没有改变政策的想法,但江泽民的党羽却大有阻挡政策方向改变的实力,而江本人再获任命为军委主席,似乎表明他执意要继续影响中共最高决策。

时报引述美国纽约州汉米尔顿学院的中国政治专家李成 (Cheng Li)说,胡锦涛可能只是政治局常委会的魁儡领袖。波士顿大学中国当权派专家弗史密斯(Joseph Fewsmith)半开玩笑说,「今天的江泽民似乎比昨天更强壮了。」(请点击放大下面图片)


今天的江泽民似乎比昨天更强壮了


弗史密斯说,胡锦涛可能还要再等五年,才能再试试看有没有机会真正当家。

报导说,军委会里面七十岁以上的老军头通通都下台,江泽民却能够独自继任,令人想起邓小平也是从那个位置统治中国好一段时间。

江泽民受人尊重的程度当然不能和邓小平比,不过军委主席的位置保证他对安全和外交事务有很强的发言权,何况军方似乎也很支持他。

时报说,但专家认为,江泽民这样做有个风险:即军方出现危机时,上层可能分裂。

时报引述一名匿名党干说,目前为止,江泽民是保住了他的权利,可是一整代党的重要干部都走了,年轻一代、教育程度更高的干部将会改变北京的政治气氛,新人之间会出现出人意料的派系。对于曾庆红将挑战胡锦涛的说法,李成说大家也不要低估胡锦涛的本领──他在江泽民党羽环伺下,仍提拔了不少共青团和偏远省分的技术官僚进入中央委,如今更能放手经营自己的派系。


 
分享:
 
人气:15,95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