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主政十三年揮之不去的夢魘
 
2002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據中央社記者焦興華報道,即使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最引以爲傲的「三個代表」理論已列入十六大政治工作報告,突出了江澤民在中共黨內的歷史地位,但中國大陸經濟改革開放以來日益嚴重的貪污腐敗現象,依舊是江澤民主政十三年揮之不去的夢魘,嚴重威脅中共十六大後政權的穩定性。

江澤民之前在多次場合提及中共高官貪污腐敗「已到亡黨的地步」,他在十六大政治報告中大聲疾呼,堅決反對和防止腐敗是中共的重大政治任務,不堅決懲治腐敗,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就有喪失的危險,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毀滅,以顯示其「嚴懲」貪污腐敗的「決心」。 但同時人們又不禁想起了在中國民間一直流傳甚廣的諷刺性民謠中的一句話「根子就在主席臺」。

據中共內部資料統計,一九九二年至二00二年,中共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違法違紀案件一百六十三萬四千多件,結案一百五十五萬多件,遭到中共黨紀政紀處分的貪官達一百五十五萬五千多人。

江澤民主政的十三年,中國大陸爆發的重大貪瀆案件可說是罄竹難書,其中最轟動國際的是廈門遠華集團走私案,主嫌賴昌星賄賂中共官員數百人,金額高達八百億元人民幣。另外涉及中共高官副部長級以上大案包括,中共公安部副部長李紀周貪污案、人大副委員長成克傑貪污案、江西省副省長鬍長清貪污案、前光大集團朱小華貪瀆案、前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鄭華貪污案。遼寧瀋陽市長慕綏新、河北省副省長叢福奎集體貪污案、前深圳市副市長王炬貪污案等。

中共官場貪污腐敗迅速惡化最重要原因之一是,共產黨幹部普遍對中共政權失去信心,即「紅旗究竟還能打多久」的問題。而且是官職愈高,對共產黨的前途愈是沒有信心,以至「高官腐敗」成爲中國大陸最主要的腐敗現象。

中國大陸著名經濟學家胡鞍鋼即明確指出,解決腐敗問題的重點是透過制度建設預防腐敗,反腐敗是治標,防腐敗才是治本,有效解決腐敗問題的關鍵「是從制度入手」。胡鞍鋼一語道破,中共貪污腐敗是體制上出了問題。

中共堅持獨裁專政,缺少民主法制監督,從而造成中共從最高到下面貪污腐敗層出不窮。


 
分享:
 
人氣:11,80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