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沦为中南海权力斗争的工具
 
2002年11月1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最近几年,中国许多经济精英在反腐败的浪潮中纷纷沉没。人们的印象是,只要是受到“双规”,接受当局审查,几乎查一个倒一个。这些腐败分子受到法律制裁自然让痛恨腐败的百姓高兴,但专家们也为此感到忧虑,反腐被人作为政治工具进行利用,不会对腐败现像产生有效的遏制效果。

据美国之音11月9日报道,中国打击贪污腐败的力度看来越来越大。中箭落马的名单中涌现了众多的明星,有政治明星、经济明星和电影明星。比如政治明星成克杰、陈希同、经济明星王雪冰、朱小华、仰融、高严、杨斌以及电影明星刘晓庆等等。他们中职务最高的是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和人大副委员长成克杰;金钱最多的有<<财富>>杂志中国首富第二名的杨斌和号称中国“亿万富姐”的刘晓庆。还有控制中国金融命脉的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雪冰,控制全国电力系统的国电公司总经理高严等等。

老百姓过去报怨说,当局在反腐问题上一直是只拍苍蝇不打老虎。现在好了,打了这么多老虎,老百姓应该拍手称快了。但是,<<北京之春>>杂志总编胡平指出,现在的问题不是腐败该不该反,而是最高领导层利用反腐相互之间进行权力争夺,反腐变成了政治工具:“我认为这次的反贪反腐,显然有很深的政治背景,因为它涉及的人物都有很高的地位和比较大的影响。而且在他们背后有著某些上层人物的支持。或者被认为是XXX的人。因此对他们的反贪反腐,不是一般的行为,而是涉及最高权力的斗争。”胡平认为,最近反腐行动有加快的势头,这跟中共即将举行的十六大权力交接有密切关系。

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国的经济犯罪和官员贪污腐败行为的确在大量增加。据中国官方的统计资料,从1997年到2002年,中国法院审理了118多万件官员贪污受贿、滥用公款等经济犯罪的案件。判处的官员多达188万多人,其中省部级有19人,司局级有318人,县处级为2031人。另外还有大量的案件是在党内处理,并没有移交给法院。

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普遍认为,腐败问题日趋严重是和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分不开的。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市场导向的经济改革,实质上就是化国有为私有的过程。胡平指出,由于没有媒体舆论的监督,私有化过程就成了权贵私有化的过程。形式上是市场化了,但大量的经济资源掌握在政府官员手上,要经商,要搞经济活动,就必须通过贿赂官员,得到他们的保护和支持。可以说腐败不仅是难免的而且是必须的。

关心中国问题的人和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过去批评中国当局只拍苍蝇不打老虎。现在中国政府打了一些老虎的时候他们又批评说,反腐败变成政治斗争的工具。那么究竟应当如何进行反腐斗争才能真正收到反腐败的效果呢?政治评论家胡平表示:“要解决问题就要建立真正的法制,开放民主,首先是开放新闻舆论的监督。从这个地方著手我们才可望有真正意义上的反贪、反腐败。否则它就很容易变成上层斗争的一种工具。”


 
分享:
 
人气:11,54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