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国老百姓看中共十六大 (1)

【人民报消息】中国共产党十六大即将召开。中国官方媒体的宣传主调是安定团结、大好形势以及全国人民正在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十六大的召开。但是,中国普通的老百姓怎么看十六大呢?美国之音通过免费直拨国际长途电话,征求听众对十六大的看法。听众发表的意见都是个人看法。

美国之音29日报导,“风声雨声广播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十六大,事事关心。”美国之音刚刚开辟“中国老百姓看中共十六大”的听众热线,立刻就有听众热情参与,由于打电话人多,造成线路堵塞,有的听众靠著持之以恒,终于拨通热线,能够向美国之音表达自己对16大的看法,和广大听众分享自己的肺腑之言,大有如鲠在喉,一吐为快的感觉。

法新社报导说,在中国东北的工业重镇沈阳,遥远的北京即将发生的政治变化对很多当地老百姓来说,和他们对电视连续剧的关心没有什么两样--大家感兴趣,但是认为和自己的生活没有太大的关系。在福建厦门的一位外地打工仔陈先生对美国之音说,十六大太遥远了。对一个在外地打工的人来说,中国老百姓关心的还是日常生活。陈先生说:“中共开十六大对我们来说,不是太关心。我们关心的还是我们自己的职业。说句老实话,现在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习,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就是每天吃饭干活,对国家大事的关心,还是比较少。”

广东汕头一位大学毕业生在听众热线电话中,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郑先生认为,十六大的召开离中国老百姓的距离太远,而且代表也不是老百姓选出来的,关心有什么用?郑先生说:“中国不是一个民主国家。我也没有参加选举,他们也没有征求过我的看法。他们做什么,关我什么事情,我又不能推翻他们,不能打倒他们。我也没有办法。不是我们不关心,而是我们没有办法关心。关心和不关心是一样的。你关心又怎么样,他们最后还是会按照他们的程序来办。跟我们老百姓没有关系。报纸杂志对16的的宣传铺天盖地,不过我很少看他们,我主要听美国之音。我每天几乎要听8个小时。”

接下来选播辽宁一位姓刘的共产党员对16大的看法。他认为中国老百姓关心16大,但是中国媒体只报喜,不报忧。很多16大以前的重大人事安排,都要靠听美国之音才能够了解。刘先生说,中国老百姓最关心的是社会腐败问题。“现在的中国有点象70年代初的香港政界,经界和警察腐败的程度。我记得当时警方还流传一句谚语,腐败就是疾驶过来的公共汽车,不是要么你登上这辆公共汽车,要么被撞得头破血流。三个代表只能是这么一听。如果真的代表群众的根本利益,按照三个代表办事情。那么增长工资的对象就不应该是公务员,而应该是退休职工和下岗工人的救济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0/29/2361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