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返北京 胡锦涛能否接班备受关注
 
2002年10月2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央社记者黄季宽特稿)中国大陆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结束访美和参加墨西哥亚太经合会非正式领袖会议后,已搭乘专机返回中国大陆。他在略事休息后,即将投入中共十六大工作,目前外界最关注的接班问题,是否会在江泽民返回北京后进一步明朗,势将引起各方瞩目。

中共十六大是五年一次的党代表大会,要选举新一届的中央委员会,再由新的中央委员选出总书记、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并且决定中央军委主席,攸关中共高层权力布局,重要性非比寻常。

由于十五大江泽民曾定下内规,政治常委一般七十岁即应退休,而本届大会现任七名政治局常委: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除胡锦涛和李瑞环外,全部超龄。若按十五大规定,届龄者理应退休交出手中权力,让第四代领导人接班,使十六大成为世代交替的大会才是。

但是中共的权力交替从来没有制度,不但黑箱作业,而且往往出现许多出人意表的剧变。例如毛泽东钦点的接班人刘少奇、林彪、华国锋,邓小平的爱将胡耀邦、赵紫阳,全部都未能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所以中南海权力交替问题,永远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

目前距十六大举行的日期只剩大约两周,但是江泽民究竟会不会把党军大权交给第四代接班人胡锦涛,仍然讳莫如深,外界议论纷纷,诸多揣测。尤其会前中共倾全力宣传「江核心」的地位,大肆吹捧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理论,又对江泽民身边的一些核心人物曾庆红、贾庆林、黄菊等做了高升的安排,更使人怀疑十六大的权力安排会不会又重蹈覆辙。

如今江泽民已经对美国进行了「成功访问」,与美国就反恐等议题达成一些共识,并且获得布希公开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应已争取到中国大陆进行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外部和平环境。江泽民是否会因此比较具有信心,在即将举行的十六大交班,写出中共权力交替史的历史纪录,或是仍然眷恋不退、退而不休,外界将冷眼以待。



 
分享:
 
人气:11,64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