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週」 四十七城四十萬民衆抗爭烽火
 
嶽山
 
2002年10月2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今年「十.一」黃金週假期,一邊是官場公款消費,大吃大喝、國外旅遊,一片歌舞昇平的景象;另一邊卻有一百五十多個城市、農村地區工潮迭起、農民抗爭活動如火如荼……

天壤之別

據動向雜誌10月號報導,從一九九九年起,中國大陸將每年的「十.一」國慶假期,安排爲七天長假,稱之爲「黃金週」。今年是第一個「十.一 」黃金週。

從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看,這個「黃金週」其是一片太平盛世的景象。在「黃金週」中,據不完全統計,五十個大城市的七百五十多家三星至五星級賓館、酒店,被預訂了三十萬桌宴席,其中以黨政機關、國有企業訂的,就佔了二十五萬桌。這筆費用至少要五億元人民幣。

假期中,共有六十多萬人出境旅遊,其中公費外遊的佔三十萬人。全大陸省、市一級黨政機關、部門,在黃金週前夕,發放名目不同的各種獎金,少則半個月薪金,多則三個月至半年的薪金。今年中央規定不能發實物、有價證券,一律改發現金,更受歡迎。錢的來源,大多來自私設的小金庫,或被截留下來的土地開發金或稅收款。

但在沒有公開報道的另一面,卻是工人農民遊行示威集會、憤怒抗爭活動如火如荼,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四十七城四十萬衆抗爭烽火

從九月三十日至十月六日,大陸一百五十多處城市、農村發生了遊行示威、集會等抗議活動。

其中,城市有四十七個,共約四十多萬人蔘加,較具規模的城市有:遼寧省的遼陽、錦州、撫順、本溪、阜新,吉林省的長春、四平,黑龍江省的大慶、齊齊哈爾,內蒙古自治區的呼和浩特、包頭,重慶市,四川省的攀枝花、自貢市,安徽省的淮北、淮南,江西省的萍鄉,河南省的洛陽、平頂山,湖南省的衡陽、株州,廣東省的湛江,廣西壯族自治區的梧州、柳州,貴州省的六盤水,甘肅省的蘭州、玉門,陝西省的咸陽、寶雞。

農村地區參加抗議活動的共約二十五萬人,較具規模的地區有:江西省的宜春、吉安地區,廣西壯族自治區的梧州、河池地區,四川省的宜賓、達州地區,湖南省的常德、懷化、永州地區,河南省的許昌、安陽、商丘、南陽地區,吉林省的吉林、遼源地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阿克蘇地區,雲南省的曲靖、玉溪地區,安徽省的安慶地區等。

地方出現敵對性標語傳單

十月二日凌晨,在天津市委附近的海河河堤上,拉出了一幅長十二米、寬八十釐米的標語,上面寫道:「問當權者:誰剝奪了社會主義、平等、人民權利?」早上八時,標語被取下,此時在標語上已留下了近七百名市民表示支持的簽名。

在北京、天津、瀋陽、大連、石家莊、遼陽、大慶、哈爾濱、西安、洛陽、鄭州、濟南、青島、本溪、包頭、赤峯、太源等十七個大中城市,都出現了反對社會主義社會制度、反對共產黨領導、反對現行方針政策的標語、傳單和電子郵件。標語內容有:「三個代表是當代官僚特權階級的政治路線!」、「共產黨是剝削統治階級的代表!」、「打倒官僚剝削階級,建立人民新政權!」、「億萬人民血汗供官僚階級揮霍!」、「向官僚剝削階級發動進攻!」……等。

多個省、市黨政領導幹部都收到了「敵對性」信件和電子郵件。

東北工潮迭起

遼寧省的遼陽市,從九月二十八日以來,每天有八千至一萬職工和市民在市政府、市公安局門口示威、抗議,要求立即釋放已被關押了四個多月的職工代表。十月一日、二日下午高潮時,有近四萬職工、市民加入了示威行列。市民出動車輛,爲參加示威的職工送盒飯、饅頭、茶水等。

黑龍江省大慶市,近二萬下崗職工和被強行買斷工齡的失業人員,從十月一日起,在大慶石油管理局門前集會。職工代表在集會上宣讀了來自玉門、勝利、大港等油田職工的慰問、聲援電。職工高唱「國際歌」、「石油工人歌」,控訴當今官僚的腐敗和對職工的剝削、壓迫。

川渝工人走上街頭

四川省攀枝花市的鋼鐵、煤炭系統三萬多下崗職工,分乘從企業借來的二百多輛運輸車,從十月一日至二日,到市委集會抗爭,控告當局違反憲法、撕毀勞工法,推出」下崗」、」買斷工齡」等措施,迫使職工斷了生計。

重慶市四川石油化工公司的職工,從九月中旬以來,就在該公司大門口搞募捐活動控告當局。十月一日至三日,有來自重慶市、四川省、貴州省等地區的二百五十多個單位、企業的代表捐款、聲援。

煤礦工人的怒吼

江西省萍鄉市、河南省平頂山市,分別有二萬至三萬下崗職工和市民,在市委大樓搞接力式示威、集會,並打出橫幅:「還我工作權,還我平等權利,還我生存權,還我基本人權!」

安徽省淮北市有近五萬煤礦職工、市民從十月一日至三日,在廣場集會,有人發言指出:廣大人民要做國家主人,國家要繁榮富強,必須進行第二次革命。集會周圍有近千名公安、武警都被擋在外面。

成千上萬農民爲權益抗爭

江西省宜春地區十二個鄉村的近五萬農民,九月三十日出發,到宜春市請願。十月一日下午至十月二日,把交通要道都堵塞了。當局出動了二千多名公安、武警、縣鄉幹部來維持秩序,做勸說工作。十月四日上午高潮時,聚集的農民達七萬多。江西省副省長親自作出若干承諾,事件才告平息。

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地區的一萬二千多名蔗農,出動了二百七十多輛拖拉機、運輸車,包圍了當地縣政府,抗議用最低價格強行收購甘蔗,使蔗農陷入困境。十月一日下午,蔗農衝擊縣委、縣政府,焚燒了二十多輛縣官的日本轎車、五輛公安車。高潮時聚集有二萬多人。蔗農帶上農具參加示威、集會。當地政府將事件列爲武裝性質動亂。

國慶期間,吉林省吉林地區二萬多名靠種植稻米爲生的農民,分五路向吉林市進軍,抗議當局自訂收購價,還增設了五種稅項,結果,與前來鎮壓的軍警發生衝突,有八十多農民、公安人員受傷。

「十.一」黃金週假期,國務院出動了三十多個調查組,到各地去調查和處理動亂。



 
分享:
 
人氣:12,86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