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证实湖北省省长张国光被撤换
 
2002年10月1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国官方终于证实了湖北省省长张国光被撤换的消息,而贵州黑龙江有多名省级高官亦被捕或被「双规」。

十六大召开前夕,中共内部权争愈演愈烈。因此,有专家认为,随时都可能有人莫明其妙地被突然双规。最新传出被「双规」的还有贵州省包括前省委书记及贵州市委书记等五名省级高官,并且黑龙江一名副省长也被捕。

消息人士说,沈阳慕绥新、马向东大案爆发之初,中纪委并没有发现张国光个人有直接涉及沈阳腐败大案的证据,加之张国光当时背后中央有人,因此只是将张国光平调湖北省省长。

今年9月,中共中央曾一度决定由卢展工取代张国光。后又因高岩事发等原因拖延,由浙江省省长柴松岳替代高岩主掌中国电力公司,习近平调浙江省,卢展工便就地升福建省省长。

但是10月18日下午,湖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第三十六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任命罗清泉为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的决定。

罗清泉现年56岁,汉族,湖北省江陵人。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1996年3月至1998年3月,先后任湖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1999年1月起任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

消息来源说,现在发现沈阳市被撤职查办的许多高级官员不少是张国光的亲信,有的是张国光在主政沈阳市工作期间直接提拔上来,而且一些后来被证明是经济罪案的「事情」得到张国光的支持、默许。

但观察家认为,张国光被撤职事件说明,在十六大这场权力大拼杀中,张国光的中央背景已失去了对他的保护作用。

据悉,张国光的问题发自辽宁,对他的处理涉及到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的命运。 二年前调张国光到湖北是中央为了保他及李长春。

日前,张国光妻子和原秘书已被异地「双规」,中央暗示张国光自动请辞。据认为,张国光能否体面下台,取决于三个前提,一是其妻对其问题暴露的程度;二是中央对李长春的弃留态度;三是由哪一派掌管此案。

张国光,男,1945年4月生,汉族,辽宁绥中人。大学文化程度。工程师。1966年 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飞机发动机系。历任沈阳松陵机械厂设计科设计员、设计组组长、副科长。1982年10月后,任沈阳松陵机械公司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副书记、书记。1985年4月后,任中共沈阳市委副书记、代书记。1990年3月任中共沈阳市委书记, 8月任中共辽宁省委常委。1993年2月兼任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9月任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 1997年任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 1998年1月起任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辽宁省省长。 1997年9月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2000年任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湖北省省长。


 
分享:
 
人气:12,63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