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民借汪道涵之"口"要江澤民下臺!(圖)
 
2002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上海浦東
最近回上海探親,在感受上海城市景象日新月異變化之餘,也隱隱約約感覺到上海人心頭有一絲疑雲在遊蕩。是阿,江澤民爲首的上海幫坐鎮中南海13年了,加上鄧小平晚年開放浦東方略的牽引,幾乎是傾一國之力──集中了政治資源、經濟資源、社會資源──終於使得上海重新奪回中國經濟發展龍頭老大的地位,僅從上海這些年的市政發展來看,的確給上海人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變化和不少的實惠。這也印證了中國的一句老話:近水樓臺先得月。

但是十六大,按照既定程式是要完成第三代向第四代的權利交接班,實質上也等於變相的"改朝換代",上海幫主導中南海政局的大好時光也將隨之結束,毫無疑問,過去13年整個國家的資源向上海集中傾斜的日子也恐怕要一去不復返了。面對這種變局,上海社會瀰漫起一種若有所失的情緒。好在被外界看來精明聰明的上海人,也會根據形勢的變化,對自己的定位和訴求作出適時的調整。

眼下,對於16大以後江澤民屆滿卸任,上海的市面上大致有兩種反映:一種是與江澤民、江綿恆父子、吳邦國、曾慶紅、陳至立、黃菊等關係比較密切的人和單位部門,有一種末日將臨的惶恐感,尤其是那些屁股不乾淨的,或平日趾高氣揚四面樹敵的,現在象熱鍋上的螞蟻,擔心一朝失去了江澤民上海幫的保護傘,則勢必難逃被清算的下場。這種人是鼓搗江澤民繼續連任以保持"穩定"的積極分子,同時他們也在忙於準備後路──隱滅各種犯罪證據,甚至準備或已經"移民"到不受中國法律管轄的海外。

另一種反映則相對而言比較坦然,而且這是大部分人的反映,他們的主體是廣大老百姓和局以下的黨政官員。在他們看來:一則是江澤民的去留與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沒有什麼關係;二則是人們還是信奉中國的文化傳統,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風水輪流轉,代表沿海尤其是上海利益的當權者,向代表內地和北方利益的當權者交棒理應是正常之舉,再怎麼樣,也不能退回到終身制上去。上海畢竟只是整個中國的一個部分,何況上海已經有相當的基礎,將來要變政策傾斜爲主要通過市場競爭來贏得優勢,在市場經濟中上海人完全有尋找和確立自己優勢的信心。


汪道涵
此外,上海坊間正流行着一個汪道涵勸退江澤民的傳聞:汪道涵對江澤民說,你終歸要退的,錦濤也終歸要接班的;這樣的話,你晚退不如早退,退一部分,保留一部分,不如全部退。你早退、全退,錦濤還會感激你,否則就不是感激的問題了。汪道涵曾被外界視爲江澤民的恩師和國師,江澤民當政後,在1999年7月之前,對中南海朝政一直起着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如果上述傳聞沒有根據,更加證明上海民意是識大體的──通過汪道涵之"口"要江澤民下臺!

資料來源(大紀元)

 
分享:
 
人氣:16,16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