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巫山縣叄峽移民的一封求助信
 
2001年12月3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三峽探索》編者按:這是本刊的一位熱心讀者從四川成都轉來的一封信。當該讀者和他的朋友們在長江叄峽地區採集標本時,一名年近90的老者託他們將此信轉交給有關部門。老人將這份一年多以前的報告交給他們的時候淚流滿面。他說搬遷已經四年了,但飲水、用電、土地問題均未獲解決,加上選址不當、幹部貪污、弄虛作假、移民與遷入地的居民的矛盾等等。移民要求落實政策或全體外遷。

叄峽工程總指揮部:

我們是重慶市巫山縣望霞、南陵、石碑叄鄉的移民。共65戶,250餘人。

一九九七年春在縣移民局、區公所、鄉人民政府的動員和部署下,將我們安置在該縣的七星移民開發新區。這原是石頭成山、草木皆無的光禿山,經開發後湊成一片很不順眼的新梯田。各級領導給我們移民做工作, "七星那裏很好,你們去後,我們保證達到'叄通',即通路、通電、通水。" 我們爲了響應黨的號召,支援國家叄峽建設,拋棄自己的一切家產,在九七年秋將新房修建在七星,定居下來。

報告事由:

一、七星這個地方無飲水來源,縣政府與移民局當時向移民保證及時解決飲水問題。我們遷往七星已是四年了,人畜飲水問題至今沒有解決。我們只能靠下雨時在平房上接點雨水和到很遠的髒水塘去取點水過日子。人吃了經常拉肚子、氣脹。

二、縣級機關和縣移民局(答應)給我們解決用電問題,我們遷七星四年了,電的問題,上級置之不理。我們只好自己用木杆拉成像蜘蛛網一樣很危險的簡易電線。

叄、特別是劃給移民養命的開荒土地,少部(分)有二、叄寸深的土;多部份全是光石頭一點土泥也沒有。打的抗旱池,一滴水也裝不住。上級領導在開發土地時,只求數量,不求質量;肥了長官和有權領導,坑害了我們移民。民以食爲天,移民處在這樣"水土"俱無的地方怎能生存下去呢?爲此,我們移民要求叄峽建設移民辦,將我們移民這種困境和疾苦的條件反映到中央辦公廳,要求上級重新調查研究、腳踏七星實地、實事求是、爲移民生命的存在 想,解決好國計民生兩者的大問題。重要的是對七星的土地進填土改土,移民才能安居樂業。如果不解決,此地我們不能生活,全體移民要求外遷。

四、縣移民局爲了應付高層領導的視察,只有公路兩邊的地填了少量的土,其他90%的地沒有填土,草不長;栽了一些不純的桃、李、梨等果樹,根本沒有效益。

五、 國家對移民一切補償如木林、果園、生活過渡、生產安置等,一點也沒有補償。僅僅只給移民補了點房屋補償費。請上級查證落實。

六、 上級指示,叄年不收移民的上交合同款。望霞鄉政府將移民的房屋補償剋扣,抵交近叄年的合同上款。

七、 中央撥款上千萬在七星搞滴灌工程。蓄水塘花上百萬元,噴水管到處安上,近兩年多了,移民望之莫及。水塘已停工。縣級機關及縣移民局打 爲移民辦福利的幌子,不知有多少錢揣進了私人的腰包。

八、 縣移民局、區、鄉人民政府把移民的死活置之度外,根本不按國家對移民的政策辦事,置移民於死地。移民們怨聲載道,有苦不敢怒不敢言。

上述種種情況,移民們急待解決,特向叄峽移民總局提出報告。

敬呈

叄峽移民總局駐宜昌辦事局

移民簽名:[每個簽名後邊都有紅色印章或手印] 任茂樹 張書軍 劉友軍 劉友學 向安鳳 陳紹平 向天瓊 劉友東 向太珍 卸聯金 向??[看不清] 楊靜 向太金 劉友旺 向太? 向繼鼎 向天銀 向太石 向太華 劉友祥 向太玉 楊華 劉勝滿 向天毛 劉友梅 張天壽 張?? 向天國 王?俊 向繼書 王光柱

二OOO年六月二十八日

補充報告事由

一、 巫山縣政府,移民局將爲移民開的田租給華陽公司辦示基地,不劃給移民種。華陽公司在這裏打爲移民造福的牌子,利用國家的移民款,找來一些無技術的人,在這裏欺負移民。進來一批不合本地的果樹,根本沒有效益,還談什麼高效。他們所利用的工人都是七星村的幹部和農民,移民做工都做不到。他們在這裏欺上哄下,直接坑害了移民的利益。

二、 叄個鄉的移民在此定居四年了,縣、區鄉各級政府置之不理,我們多次書面申請和口頭要求各級政府給我們解決生產、生活安置。有半數移民至今沒有田種,也沒有工做,幾年來生活費借上幾千。黨中央指示移民只能搬富不能搬窮。照這樣下去,我們只有餓死。

叄、縣政府、移民局統建的居民點,屋場根本不合規格,每戶還得花上幾千元整修,有些石坎現在還有垮損壞房子的現象。沒有在主公路邊的屋前至今還是一條爛泥路。

移民與叄峽工程的成敗也有直接聯繫,我們無處訴說,只好報告叄峽工程移民辦。


 
分享:
 
人氣:12,58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