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射陽一華人進口商遭中國工人扣押 當地警方不願干涉
 
2001年12月2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江蘇省射陽市的一批玩具廠工人被辭退之後,三個星期前扣押美國一家小進口公司的代表,要求他爲該廠生產的填充玩具出口後沒有得到付款,賠償五萬五千美元才能放人。

《華盛頓郵報》二十九日報導說,這是中國勞工動亂的最新跡象,被辭退的工人自十二月七日就在射陽一家旅館扣押了新澤西埃迪森市三十九歲的朱海洲(音譯)。射陽是距離上海二百英里的一個小城市。朱海洲在被扣押的旅館內接受電話採訪時說,那些人有時把他推來推去,有時不讓他睡覺,但沒有對他做出其它傷害。

原籍射陽、十年前移居美國並在一九九七年成爲美國永久居民的朱說,「他們不讓我走。他們要錢,如果不付錢,他們不讓我走……我同情那些工人,但這麼做不對。這不合法。」

但在那個房間的一名工人接電話時否認他們強迫扣留朱。「我們只是在談判,談判進行地很好。″他笑著說,"我們對朱非常好。我們尊重他,他尊重我們。」

射陽警察局官員沒有回電話。朱說,警方告訴他,他們不願意干預,部份原因是他們不想挑釁六個月前那家工廠失業的將近五百名工人。

中國國有企業由於官員貪污腐敗,經營狀況一落千丈,數千萬原來享有工作保障和福利的工人在爲原有企業奉獻了大半生後,一下被企業拋棄,生活毫無着落。所以工人抗議、罷工、臥軌和其它勞工糾紛正在中國各地上升。工人通常將怒火發泄到工廠經理和當地官員身上,但現在工人們對外國商人也採取行動。這可以看作是中國勞工不安,情況日益嚴重的最新跡象。

就在射陽以南,大豐市一家國有紡織廠的四千名工人這個月初開始罷工,抗議減少工資和管理層腐敗。當地一名記者由於試圖報導罷工事件而被逮捕。

在射陽市,許多工人幾年前借款給那家玩具廠,有些人是把幾年的積蓄都借給了工廠,工人因此感到不安。然後,他們被告訴說工廠已經破產,因爲海外客戶,許多都是像朱海洲那樣的海外華僑,拒絕給已經發貨的玩具熊和其它填充玩具付款。

朱否認他欺騙了工廠,說他在一九九七年開始下訂單,部份原因是爲了幫助家鄉。他說,幾個月後他停止下訂單因爲有些質量低劣的商品在美國賣不出去。他說那家工廠管理不善,經常發貨太晚,趕不上節日銷售,或者發送的貨物並不是他要的東西。

朱說,他回到射陽是因爲他的妻子和二歲的兒子今年十一月訪問他父母期間被扣押五天,他要解決那一糾紛。

他說,「我希望到法庭解決。中國現在已經加入世貿組織,我認爲我們應當遵循法律程序。但他們不希望那麼做。」

他說,工人要他立即支付七千美元,然後簽署協議,同意把他父母和弟弟的在射陽的財產作爲他要支付五萬五千美元其餘部份的抵押。

他說,「我不想那麼做,但我要回家就不得不那麼做。我理解爲什麼工人憤怒。他們損失了很多錢。但他們應當對工廠領導憤怒才對。」

工人說,他們要得到領導的批准才能放朱出去。儘管那家工廠自八十年代後期成立之後已經幾次易名,工廠領導和所有制結構也經過幾次改變,但當地政府仍然是主要股東。

朱的妻子在新澤西的家裏接電話時說,當地官員是利用她丈夫轉移對工廠腐敗經理和當地官員的怒火。她說,他的丈夫回去是太愚蠢、太天真了。「現在我真不知道怎麼做。我哭泣,試過各種辦法,沒有人幫助我們。」


 
分享:
 
人氣:11,93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