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時期的現役軍人不滿屠殺被囚十二年
 
徐永海
 
2001年12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軍人民運鬥士韓罡落難記

韓罡是因爲「六.四」才被判刑十二年的。當時的韓罡是一個現役軍人,在某戰略導彈部隊服役。八九年六月份,他剛好在北京休病假。「六四」從開始到結束,他都親眼看到,並親身參加。作爲一個軍人,看到自己的戰友所做的一切,他內心深處極度痛苦。在此基礎上,他寫了一些題爲《起跑線》的文章和那本書,反對「六四」軍隊開槍。他把文章郵寄給很多部門,結果就被判了刑。他說,這是北京法院判的;如果由軍事法庭來審來判,那就沒有命了。即使這樣,韓罡也是在北京因「六四」被判刑最長的政治犯。刑期比他更長的也有,只是,他們都是以刑事罪的名義判刑的。

在獄中的十二年,韓罡受了很多苦。例如在一九九五年,他爲了爭取改善「六四」良心犯的處境,書寫了一份《反迫害、反虐待絕食宣言》而被關了禁閉,也就是關在「小號」。關於獄中的「小號」,曾入獄八年的楊靖說,就相當於把人扔到井裏,上面再蓋上蓋子。韓靈在「小號」裏被關了十五天。在以後很長的時間裏,他被幾個刑事犯看着,不許和別人說話。這幾個刑事犯也不和他說話。韓罡還受了很多很多苦。十二年,不知韓罡是如何度過來的。

韓罡是一個酷愛讀書的人。在坐牢的歲月裏,雖然生存環境非常惡劣,每天都受到「政府」委派的數名刑事犯的看管,但他仍苦學不輟。閱讀了上千冊的書籍。從一九九四年開始,他參加全國高等自學考試,用兩年半的時間幾乎考完了法學專業(本科)的所有課程,即將獲得學士學位。

但意外的事情還是發生了。一九九六年六月二十四日北京市第二監獄突然擅自作出決定,取消韓罡參加全國高等自學考試資格。他質問他們法律依據何在。

他們說:「中國共產黨的監獄不培養反革命。」對此,韓罡要求北京市監獄管理局行政複議。但第二監獄竟撕毀了他的複議材料,把他殘酷地抓到了集訓隊,讓他飽嘗折磨之苦。至今他也弄不清他們這樣做的依據是甚麼、居心何在。

據說在當今的世界上,戶籍制度只在三個國家中實行,即中國、朝鮮、貝寧。這在實行遷徙自由的國家是難以理解的。凡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戶籍制度在中國實行了數千年,必定是由中國「國情」所決定的。這樣的制度並非是爲了統計人口方便,它與每個公民的生存狀況是息息相關的。

去年出獄不久,韓罡就向原戶籍所在地的公安機關提出落戶申請,但卻久拖不決。最後對他的答覆竟是,他在軍隊期間的檔案失蹤了。他問是不是永遠上不了戶口了。他們卻顧左右而言他。戶籍問題等了八個月的時間,這次令他徹底絕望了。想做個自食其力之勞動者的資格的希望都沒有了。

摘自《民主論壇》



 
分享:
 
人氣:12,55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