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朱熔基銳氣已失
 
2001年12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三年之前,朱鎔基是個不留情面、不講廢話的中國新任總理,由於他很少露出笑容,被人稱爲「鐵面」總理。英國《金融時報》網絡版11日道,但最近一個星期來,人們看到的卻是一個精神萎縮、不了解情況、自我祝賀的總理,改革計劃一再推遲,面對重大問題僅僅以籠統的虛話應酬。

1988年3月,當朱鎔基宣佈,「不管前面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我都將義無反顧,一往直前,爲人民爲國家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當時,連總是玩世不恭的北京出租車司機也受感動了。由於他的幽默和改革者形象,朱鎔基成爲共產黨內最接近於民選政治家的人物。

但是,中國官員和外交官說,中國經濟改革的動力已經太累了。「朱老闆」政治權力已經縮小。內閣成員同他有矛盾,他在艱鉅的任務面前也表現出退縮跡象。

觀察家認爲,朱鎔基不會在2003年任期結束之前辭職。但人們擔心,中國總理將繼續成爲一種收縮的力量,直到他下臺或者由於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他的改革計劃注入新的動力。

一名常駐北京的外交官說,「他太累了。過去他從來都是不加思索就承擔艱鉅任務,訓斥其他官員不夠努力,現在他花很多時間祝賀自己。」

自我祝賀的傾向在他上個星期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作的年度報告中最明顯,他在報告中重申政府已經完成國有企業三年脫離困境的目標。

朱總理的失誤越來越多

不光是外國的經濟學家,就連朱鎔基內閣中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中國計委主任曾培炎在全國人大會議上也發表了跟朱鎔基相矛盾的講話。曾培炎說,國營企業經營機制沒有發生根本的變化。它們還不具備創新能力,有些企業仍然經營困難。文章說,一些人認爲,朱鎔基上個星期對香港媒體表示B股市場出現泡沫是很難避免的,這影響了朱鎔基的形像。另外,朱鎔基在談到江西一所小學爆炸案時說,造成42人死亡的爆炸是一名精神不正常的自殺爆炸者引爆的。他一口否認這所學校的孩子們在過去4年裏被迫在教室裏做爆炸的說法。這再次顯示了朱鎔基的脫離實際。《金融時報》的文章說,這些都是朱鎔基精力不夠充沛的顯而易見的跡象,而被拖延的改革再次證實了這一點。


 
分享:
 
人氣:15,42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