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禮儀「握手」傳到新中國卻生另一套意思
 
古德明
 
2001年12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十一月二十八日,一意連任香港行政長官的董建華上街親民。一位途人面露鄙夷之色,拒絕跟他握手,事後對記者說「不喜歡董建華」,沒有留下姓名就轉身而去,消失在茫茫人海。這一切本來並不足道。

但他的下落卻給傳播界找到了,也給董建華政府找到了。於是,這位荃灣荃興街雄記鋪老闆第二天就認錯說:「董特首是好官,市民應該支持他連任。」又過了幾天,我們還看見董建華經由行政長官辦公室親自打電話給這位周老闆,令他「興奮到不得了,一顆心好像要跳出來」。民政事務總署署長李麗娟更畫龍點睛,強調周老闆言出由衷:「周先生絕對是個很真的人,怎會做戲?」她說得那麼肯定,令人幾乎忘了她和這位周老闆最多隻有一面之緣。

他們把一件不足記載的小事炮製成一個典型的新中國故事。

舊中國有另一種故事。北宋初年,呂蒙正初次參知政事,入朝堂,有朝士在旁指他嘲諷說:「是小子亦參政耶?」呂蒙正裝作聽不到,從容走過。和他同行的人憤憤不平,要問那朝士的姓名、官職,呂蒙正馬上阻止。

事後,他的同僚還深深不忿,說該查明那朝士的身分。呂蒙正說:「若一知其姓名,則終身不能復忘,固不如毋知也。且不問之,何損?」(《涑水紀聞》卷二)這是一代名相的度量。

現在,一位鋪老闆給董建華難堪,下至民政事務總署上至行政首長辦公室連同傳播界一起出動訪查他的下落、姓名、職業、電話號碼等等。那位周老闆絕對很真的改口,當然不足怪了。

《清稗類鈔》紀載了一段故事:雍正皇帝有一趟微服出遊,上書肆翻閱書籍。當時微風拂拂,書頁翻動。一書生高吟:「清風不識字,何必來翻書?」雍正認爲他嘲諷自己,怫然而去。那書生隨即給一羣鷹犬抓去處死。這是舊中國的另一面,也是新中國致力發揚的一面。所以,「見了領導人,興奮到不得了」這種文革式宣言五十年來無時或輟。

董建華得掌香港,是因爲江澤民在人羣找他出來握手;那位鋪老闆認錯,則是因爲早些時不肯跟董建華握手。見面握手本來是西方禮數,傳到新中國,卻有了另一套意思,而江澤民、董建華政府把其中最微妙處都演出來了。


 
分享:
 
人氣:10,31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