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依然會臺上握手臺下踢腳
 
2000年12月18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國近年來已經將美國視爲世界和平最大的威脅。中國軍方的言論已經將美國確定爲頭號潛在的敵人。

在美國方面,克林頓曾經希望建立的美中戰略夥伴關係看來要壽終正寢了,至少會冷凍一個時期。布什的國家安全班子認爲,中國是美國的戰略競爭者。中國日益發展和開放的經濟給美國帶來了商業機會。然而中國日益加強的軍事力量不能不讓美國人心存疑慮。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謝爾頓將軍最近曾經表示,中國資本主義式的經濟和共產主義的政治獨裁將是對地區穩定的潛在威脅。他說,美國很不容易防止中國成爲下一個蘇聯。但是他表示,美國需要集中所有力量和外交來保證中國不成爲21世紀的蘇聯熊。

當然,美國也有一批人很不願意看到美中兩國成爲敵人。美國退役海軍上將、前駐華使館武官麥克維敦在《遠東經濟評論》上發表文章表示,美中兩國的強硬派造成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美國需要在對抗和接觸政策之間尋找平衡。雙方都不應該走極端,都不應該把對方逼到無路可走的地步。

古人云:退一步海闊天空。但對於戰爭販子,你退一步,他進十步,戰火連天,最後遭災的還是百姓。所以對地區穩定的潛在威脅是不能忽視和妥協的。(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40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