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正尋求宗教界的支持
 
2001年12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MC: 中國領導人江澤民在本週召開的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強調宗教工作的重要性,並要求全面貫徹中國共產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有關學者指出,共產黨人實際上指望宗教歸於消亡。請聽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楊家岱的採訪報道。

VOICE: 江澤民在這次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說,宗教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局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對此,美國馬裏耶特學院學者易小熊表示,江澤民強調宗教工作的重要性,是與他的「三個代表」理論相符合的;同時,江澤民也是爲了在鎮壓法輪功問題上尋求宗教界的支持:
ACT:

這位學者說,中國宗教事務管理部門的關係一直沒有理順;江澤民也許要把理順這一關係提到日程上來:
ACT:

美國外交政策研究所的中國宗教問題專家布朗,也就江澤民講話中的一些提法發表了評論。在談到江澤民有關「全面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要求時,布朗說,
ACT:
「中國的宗教政策具有兩面性。中國的憲法說,你有宗教信仰自由。注意:它說的是信仰自由,也就是說,你可以關起門來去悄悄地信仰一個宗教,但是你如果實踐這個宗教,或跑到廣場上宣揚這個宗教,那你就惹上麻煩了。」

布朗說,共產黨人實際上指望宗教歸於消亡:
ACT:
「1982年的19號文件表述了共產黨的宗教政策。從這份文件你可以看出,共產黨人認爲,一旦人們受到足夠的教育,有了足夠的科學知識,就不再需要宗教了,宗教就會自動消亡了。」

江澤民在講話中還指出,「要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堅決抵禦境外勢力利用宗教進行滲透」。對此,布朗表示,
ACT:
「共產黨歷來主張所謂『三自』原則;基督徒不可以與境外教會有任何聯繫。這主要是針對梵蒂岡的,也有可能是表達對西方福音派佈道士的顧慮。」

馬裏耶特學院的易小熊也說,這是江澤民向梵蒂岡發出的一個信息,即:中國即使與梵蒂岡建交,也不會放棄「三自」原則。

這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楊家岱的採訪報道。


 
分享:
 
人氣:8,96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