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院院士角逐內幕
 
2001年12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簡稱「兩院院士」)是中國國家科學技術方面最高學術稱號,具有崇高榮譽和權威性,代表中國科技隊伍的水平和聲譽,是科學家的終身榮譽。當選院士不僅風光一時,更可申請科研資金、參與項目開發、國際交流、到中南海辦講座、甚至命名小行星等,可謂名利伴終身。

爲當選不惜賣廣告

角逐兩院院士成了內地拔尖科學家、工程技術專家最大的願望,但非同凡響的待遇註定了其競爭也非同一般地激烈,而且帶有明顯市場經濟的特點。據悉,今年夠資格的兩院院士候選人超過一千人,但增選名額只有一百多,入圍比例達到八點五六比一,爲歷史最高。

據明報報道,今次增選進入「公示階段」時,就有不少科學家在媒體上賣廣告,爭相露臉以提高知名度。內地某報承認,來自科學家的宣傳費成爲那一時期廣告收入新的增長點,這些「廣告」文章多以訪談或個人成果彙報形式出現,背後多得到科學家所在單位的支持,因爲「院士」可爲單位增光,日後單位申請科研經費和項目也順利。

行賄曝光取消資格

兩年前的院士增選時,就有候選人四處贈送紀念品,變相「行賄」,至於寫信、登門拜訪、送鮮花水果的事則更多。某候選人成功入選中國工程院院士,但因「行賄」曝光,被取消當選資格。

中科院人士承認,中國科學界不是淨土,社會上不正之風必然會對其產生影響,不良及腐敗行爲時有發生,嚴重污染了科學環境。

學術上的濫芋充數和道德淪喪,使中國的科技競爭力大受影響。一九九九年瑞士洛桑《國際競爭力報告》,中國科技競爭力排名從上年度第十三位大幅下降至二十五位,去年排名再次下滑至第二十八位。


 
分享:
 
人氣:9,88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