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熔基亲督地方政府「恶补」世贸有关条款
 
2001年12月1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国11日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第一百四十三个成员。虽然中国谈判了十五年才得以入世,但对大部分地方领导来说,他们忧虑入世后会对地方经济带来损失而采取保护主义,甚至对世贸政策阳奉阴违。中央部门连日便办了多个有关世贸的座谈会,连总理朱镕基也亲自出马主持座谈会,赶在入世前让地方领导赴京「恶补」有关条款,以免地方政策与世贸法规抵触。

苹果日报12日报导说,国家经济及贸易委员会主任李荣融11日在北京就批评许多地方领导法律知识贫乏,规管市场不善,出现地方保护主义等违反世贸自由竞争的原则。他甚至形容个别地区及行业出现的市场秩序混乱,达到触目惊心的地步。

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主任杨景宇 10日亦矢言要地方政府对违反中国宪法或世贸规定的地方优惠政策开刀,指凡是超越权限擅自订定的各种优惠政策,以及实行行业垄断、地区封锁的规定、文件等,「该修改的一定要修改,该废止的一定要废止」。

其实,早在本周日,总理朱镕基就在北京一个省级干部出席的世贸规则座谈会上,向九十二名地方领导强调,思想统一的重要性,要求地方「准确掌握世贸组织规则」。

报导说,由于主导入世谈判的中央政府少向地方透露入世条款,地方官员对入世后的权责知之甚寥,中央遂加紧向地方展开教育工作。地方政府对入世后的权责多知之不详,部分地方领导因担心开放市场后会有损本身利益,或会对中央政策采取拖延、阳奉阴违等小动作。


 
分享:
 
人气:9,28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