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代「官場現形記」
 
翟羽佳
 
2001年12月1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某市召開市委全會,一項重要議程是選舉市委常委。選舉結果,新到任的市長以高票當選,僅有2票反對。閉幕會後,全體市委委員及列席的紀委委員合影留念,剛拍完照,市長突然站起來,對全體人員說:「大家先不要走。我告訴你們,投我反對票的2個人不會有好日子過。」全場震驚。

報刊文摘以《這樣的人怎麼能當市長》爲題著文說:「過去也聽說過對舉報人予以打擊報復的事情,但是像這位市長這樣當着全體市委委員、紀委委員的面公開揚言要讓不贊成自己當選者『沒有好日子過』的事情,卻還是頭一次聽說。今天即便是窮鄉僻壤的村委會主任的選舉,某位候選人未當選,諒也不至公開叫囂不讓人過好日子,可是在這個較爲開放、且中央領導同志經常蒞臨的『某市』,這位從省裏放下來的、且經常標榜自己是高學歷的市長竟會明目張膽地放言讓投反對票者沒有好日子過,的確不可思議。」 其實,官場上不可思議的事實在是太多了。網友佳貝提交的一篇文章說:「雖然我只是一個縣委書記。但該縣的紀委,檢察院,反貪局,新聞媒體都歸我領導。新聞媒體還經常爲我製造假政績欺騙上級。人大主任還是我兼的,武警公安任我使用,政協和一些羣衆爲團體是我給他們發的工資,也就是我養的一幫人。誰敢到上級去提我意見?去告我?我上面還有人!沒有一點背景我能混到今天的位置?人去少了上訪,有他們應付就是了。人去多了上訪,就說他們圍攻政府。他們沒折了,只好信寫到省紀委,省紀委把信轉到了市紀委,最後還不是轉到了我自己的手裏。是誰牽頭寫的信,誰在上面簽過字,壓過手印我都一清二楚,不用我親自動手,有人會幫我找到最合適的理由,將告狀的人一一處理下崗。但也有讓我怕的人,那就是中央領導,如果他們做了批示要查處我,那我肯定完蛋了。好在他們很難了解到真實的民情民意,都被我們下面這些『代表人民利益』的人給隱瞞了。他們只知在我的正確領導下,該縣的人民生活水平又翻了一番,雖然這是虛報,但我因此連續五年被評爲優秀共產黨員。我厲害吧?但我自己親楚自己,只是這個位置厲害罷了,誰來都一樣。如果沒有一點堅定得共產主義信念,不腐敗還真難!這幾年別的沒學會,欺上瞞下足可以寫本書與同僚們交流!有時靜下來想想還真的有些害怕,對不起羣衆的事做得太多了。那就算我現在去自首了又怎麼樣呢?換個人來不是照樣腐敗!個位置就是一個土皇帝!」 官大脾氣長,權大小肚腸。我們總是抱怨別人當官如何如何沒有人性和良心,其實是自己沒有當官的緣故。要是你老人家當上局長後,別人對你不服,你老人家肯定比毛主席他老人家大氣不到那裏。很多人人之所以沒有脾氣,其實是沒有發脾氣的資本就是了。我老翟就說過:要是我老翟有幾個趕黑社會的哥們,我也會對那些對我不恭的異己分子殺一儆百。

盜亦有道,其實,官亦有「道」。以前說是「爲人民服務」,而今顛倒了。當官要「爲自己服務人」。正因爲當官的人,要「爲自己服務」,所以當官要心狠手辣,當大官更是如此。殺人魔王張獻忠說過:「生我者不淫,我生者不淫。」某君看到後,猶嫌狠毒不夠,說:「當官就得有日孃的心。」

有個人被封爲大官,他的朋友聞訊前來慶賀。他竟裝作不認識:「你是誰呀,來這幹嗎?」朋友開始有點驚慌,後來鎮靜他說:「你看,連老朋友都認不出來了。人家都說你眼睛瞎了,我就是來看你的呀!」

世界上最使人樂意拼命追求的東西,便是錢財和地位,最容易墮落到喪心病狂的,喪失人性的也是錢財和權位。權力容易使人變壞,絕對的不受任何制約的權力,使人變得跟魔鬼一樣,不可理喻。

寓言講:當山上的食物僅夠兩個人足用時,虎王就會只留下一隻年輕漂亮的母老虎;當這個母老虎威脅到自己的權利時,虎王便會連這個母老虎也不要了。

三國官場英雄,當首推曹操。李宗吾認爲:他的特長全在心腸黑。他殺呂伯奢,殺孔融,殺楊修,殺董承,殺伏完,又殺皇后皇子,悍然不顧,並且明目張膽地曰:『寧我負人,無人負我!』。

爲什麼當官要黑,似乎官越大越黑。用曹操爲自己辯護的話來說:「如國家無孤一人,正不知幾人稱帝,幾人稱王」。換句話來講:如果不打擊下級的野心,怕官帽就不是你的了。

法國大革命時期的王室顧問慫恿對付覬覦王權的黨派領袖時,說:「如果對他們的野心阿諛逢迎還不能取得他們的歡心,那就採取其他手段吧。爲了獲得成功什麼事情都可以做,絕對不存在例外。」

至於村長砸了書記家,鄉長搞掉書記,廳長殺了副廳長,也不過是跟宮廷陰謀的一樣正常。至於單位的同志們你搗鼓我,我搗鼓你,對於權力旋渦中的人也不過小菜一疊。

據報道,河南省新安縣原副檢察長李斌以涉嫌非法獲取國家祕密罪被批准逮捕。李斌爲達到年終人事調整被提拔的目的,竟不擇手段地指使他人盜竊該院批捕、起訴兩科的案卷,以製造負面影響將檢察長攆走。王以卷宗爲要挾,向檢察長敲詐50萬元。2001年1月9日,湖北恩施市紅土鄉舉行人大選舉。突然,幾名打手衝進會場,一個打手手握卡賓槍,威逼選舉聲名狼藉的「紅土幫」首領譚明達當鄉長。

專制可以使人變成魔鬼,監督可以使魔鬼變成人。權力可以使一個人或一羣人發生根本改變或發生質的改變,炙手可熱的權力,可以使人喪失理性乃至人性。在權利本位的社會,一個人一旦到了絕對服從的地步,任何道德的、世俗的、法律秩序的理念,統統不能阻擋得他要爲奸爲佞的行爲的發生。

林彪同志由一個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蛻化爲一個禍國殃民的奸佞,中國權力本位是他墮落的根源。其實很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解放後所作所爲並不比林彪好那裏。到江澤民時代,官場更是黑得沒法說,黨、政、軍幾乎全黑掉。就如亞里斯多德所說的:「人們發現那些被授予行政長官的人更易於腐化墮落,並且爲了個人的利益而犧牲國家的利益。」

曹操之所以能牢牢地掌握着朝廷大權,黑心腸幫了他的大忙。當代官場的黑官們不也一樣嗎?

一位領導教訓人才時說,別覺得有點才能就不知天高地厚,實話告訴你吧,你是什麼東西?我只要動一個小手指就把你打翻在地。嚇得人才夾着尾巴鞠躬盡瘁,而老闆照樣不滿意,小會點名,大會批評,最後暗地裏差人把人家給整死了。有一位領導,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位造福人民的好領導。在今年的整治黑社會的鬥爭,這位老領導卻被查出多次涉嫌謀害下屬和人民羣衆的罪惡。

講一故事:一位領導對自己的下屬很反感,各種壓制和打擊,都無及與事。於是,心生一計,把這位下級提拔到重要的崗位。不到一年,這位下級便露出不檢點的行爲,被領導送到了監獄。

官欲能使一個善良正直的人人格縮小到最小限度。人一旦熱衷於權利,他的人格可能喪失掉一半;人如果一味追求地瘋狂地權利,他的另一半人格,就可能喪失殆盡。在權利本位的社會,權利使人格降到最低程度。一個毫無正直和誠實可言的人如果幻想爲官後正直誠實,有一個利己主義者變爲利人主義者,那是一個極爲荒唐的荒唐,可與婊子的牌坊一樣可愛。

詭計和暴力似乎爲官者的成功之道,但是,詭計和暴力卻難以保證官場的穩定。靠暴力和毒計權利的人通常遭受同樣的折磨,運用暴力和詭計陷害自己政敵的人,到頭來通常會遭受到同樣的結局。靠不正當手段得到和鞏固權利的人,必將報應到自身和子孫身上。曹操父子粗暴對待漢獻帝,搞過了頭,不得人心,他們的後代遭到同樣的凌辱。

厚黑有術,也有一時之效,但,黑就是黑,終究不是好東西,黑官者絕對不會有好下場!

 
分享:
 
人氣:11,73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