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孩大唱荒诞「情歌」 满车人侧耳瞠目
 
2001年11月2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一天晚上,两个流氓,……捂住嘴巴……扒光衣裳……”11月27日早晨,在1路公共汽车上,两个看上去只有八、九的小男孩一边唱着一边大笑着,引得满车人侧耳瞠目。

读小学六年级的石戈告诉记者,他们同学每天下了课就传一种顺口溜:“一年级小偷,二年级贼,三年级的男生……,四年级的女生……,五年级的情书满天飞,六年级……”之类。石戈说,这样的顺口溜多得很呢,他们隔几天就换一个新的。

在乌鲁木齐一事业单位工作的于女士对新疆都市报记者说,前两天朋友的孩子来玩,竟与自己的儿子交流起了各自学校的“经典顺口溜”。两个人谈着不过瘾,又写下来相互交换,说是要带到学校里念给其他同学听。于女士说,当时见孩子们一边笑一边大声念着这类的话,简直不敢相信这种等同于黄色故事的顺口溜竟然出自于自家孩子之口。

就在此前不久,她曾见到孩子在一个精美的笔记本上“写日记”,起初没怎么在意,后来随手一翻,竟然发现了一首小诗:“秋天到了,小鸟恋爱了,蚂蚁同居了,苍蝇怀孕了,蚊子流产了,蝴蝶离婚了,毛毛虫改嫁了,青蛙也生孩子了,年轻的你还在等什么呢?”于女士又好气又好笑,问儿子:“你在等什么呢?”那小子说:“我也不知道在等什么,这是同学给我的,我就抄下玩了……”

针对小学生们的“民谣”,新疆大学人文学院的张老师说,以往这些所谓的“校园民谣”,大都出自于大中院校,在小学生中间出现还是近期的事,这说明社会不良风气对孩子们的影响很大。就如何对待“歌谣”现象,张老师特别提到家长要注意自己平时的一言一行,学校的老师要友善地指出这种民谣的不健康方面,并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不能任其流传。


 
分享:
 
人气:11,96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