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下落水女童凄惨挣扎 桥上市长太爷冷眼观望
 
2001年11月2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近日,记者收到一份以“新堡乡全体村民、新堡中学全体师生”名义写的公开信。

信中说,2001年10月31日下午,宁夏吴忠市副市长王明忠率领吴忠市所辖5县(市)主管农业的副县(市)长、农业局长、水保局长等,分乘9辆轿车下乡视察农田基本建设。当车队由南向北行至中宁县新堡乡七星渠黄湾桥时,迎面遇上新堡中学初一(1)班13岁女学生王萍。当时王萍正骑著自行车过桥,桥面很窄,王萍准备下车躲避车队时,不慎连人带车一起掉到桥下。王萍是在距渠南岸约两米处,从桥的西侧落水,很快被水从桥下冲到东侧,并几次挣扎著浮出水面。当时,车队已经全部停下,乘车的领导加上司机30余人下车后在渠岸上观望,没有一人下水救助,致使女童失踪。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写信人强烈呼吁,希望有关党政部门、新闻媒体对这一恶性事件进行调查,给予当事人严肃处分。

记者看完信后到事发现场进行了采访。黄湾桥是宁夏引黄灌区一座十分普通的小桥,宽约3米,长约13米左右,桥上没有护栏,桥下是宁夏引黄灌溉的主干渠之一───七星渠。记者看到,骑车或步行经过此桥的人络绎不绝。

家住黄湾桥头北端的刘庄村村民、70岁老人黄忠德是这一事件的目击证人之一。他向记者讲述了当日的情景───

下午4时左右,他正在院子里看书,忽然听到外面有人喊“救命”,便急忙跑出家门来到桥上。只见水渠边上停著一排车,有二三十名干部模样的人站在渠边望著水面。有人嚷道,有一个小女孩刚刚从桥上掉到水里了。他还看见一位穿著红色衣服的小女孩,在桥东侧20米左右处浮出了水面。

当时渠水深约两米左右,水流较急,小女孩很快又被水流淹没,再也没有露出水面。渠边站著的二三十人,没有一个人下水救援。黄忠德说,他很著急,就骂起来:“怎么没人下去救人?如果是你们的娃娃掉到水里,你们救不救?你们这些当官的,天高皇帝远,谁也不知道学雷锋……”

这时,他身旁的一位干部用手机给七星渠管理处打电话,说南岸有个小孩掉进渠里了,指示他们快停水并派人来救小孩。当时,在渠道两边除了停著一溜干部们的小车外,附近还停著一辆拉玉米的和一辆卖白菜的大车,只见一位干部对那两辆车上的人喊道:谁跳下水救人,就给谁500元钱。那两辆车上的人也没有任何行动,有人反问那位干部,你们自己为啥不跳进水里救人?

因为已经看不见小女孩的踪影,十几分钟后,干部们全都上了车,离开了黄湾桥。其间可能有人拨打“110”报了警。20多分钟后,“110”民警赶到黄湾桥下游1000米处的吴桥,有位姓万的民警跳入水中打捞王萍,但只打捞上来她的书包和作业本。很快,随车队而行的中宁县副县长吴洪志又返回黄湾桥,见孩子没有救上来,便又离开了。

黄忠德老人还告诉记者,由于黄湾桥狭窄,没有护栏,桥上经常发生小孩落水事件,在这里,仅他一个人就先后救过3个落水小孩。

当地一些村民告诉记者,从事发时的水深和水流速度看,一般水性的人跳下水去救小孩,救上来的可能性约占50%。但一群成年人眼睁睁看著一个小孩被水吞没,没人下水抢救,太不应该了。

据了解,11月1日开始,吴忠市和中宁县先后组织乡村人员,在渠道30公里范围内分段进行拉网式搜索打捞,并安排七星渠停水一天,仍未见著王萍尸体。

记者前往新堡中学采访。该校教导主任黎明说,事发当天下午5时左右,得知王萍落水失踪后,新堡中学的老师们纷纷赶到黄湾桥,十几名老师为了寻找王萍的尸体,向下游走了20多公里。当时如果有学校老师在场,肯定会下水救人。


 
分享:
 
人气:9,87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