沮喪在中國下崗人羣中瀰漫 (圖)
 
2001年11月2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隨著市場改革導致的貧富差距日益擴大,中國工人越來越感到沮喪。美國之音記者洪理達最近走訪了吉林省,她說,從不景氣的國營企業下崗的工人越來越不滿。

■ 退休工人省政府門前抗議

在吉林省長春市,便衣警察試圖驅散幾十名在省政府外抗議的老工人。這些退休老工人打著一條橫幅,上面寫著:吉林政府必須還我們的錢。這位老工人解釋說,抗議者從一家國營企業買了債券。他說,吉林政府批准發行這些債券,但是這家公司後來缺錢,所以宣佈推遲六個月償還債券。六個月過去了,這些退休工人還沒有拿到錢。

一位擔心被牽連而要求匿名的出租車司機說,這樣的抗議在長春幾乎每天發生。這位出租車司機說,這次抗議的人還算少的,多的時候人密密麻麻的。再改革,老百姓得有錢花。吃飯都保障不了,那還什麼改革呀。

■ 市長也說貧富懸殊到了危險水平

就連長春市長李樹都說,在長春以及中國其它地區,貧富懸殊達到了用他的話說是「危險的水平」。但是李樹市長說,中國不面臨發生大範圍社會動盪的威脅。他說,中國經濟在由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軌過程當中,總有一些不規範的事情存在。有些法制,我們還沒有象美國。美國搞市場經濟多少年了?我們才幾年呢?所以法制不健全。總有一些領域是可以投機的。

■ 走得太快會出問題

世界銀行在中國的首席經濟學家迪帕克楔□□F裏說,中國的主要問題是變化的進程特別快。他說:「中國的情況是,中國在改革開始的時候是一個相對來說財富平等的社會,這些年來出現了貧富懸殊,而且貧富懸殊的程度相當大。這是一個令人擔心的問題。」

巴塔沙裏說,地區之間的差距尤其令人擔心。沿海省份從貿易和外國投資中得到好處,內陸省份如東北的吉林、遼寧等省,受到中國最薄弱的工業的拖累。巴塔沙裏說:「貧富差距、特別是沿海和內陸省份、城市和農村之間的懸殊應該得到密切注視。有關方面需要運用更好的工具,對這個問題進行持續觀察。政府需要制訂干預政策。」J世後抗議會更普遍

香港的韓東方說,貧富懸殊和失業帶來了社會不穩定,中國沒有什麼辦法解決這些問題。他說,中國現在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如果加入世貿組織沒有很快幫助創造新的就業機會的話,抗議示威事件會更加普遍。他說,中國現在事實上還完全沒有準備好承受WTO所帶來的衝擊,特別是對那麼大量的工人和農民。

■ 改革只能成功不許失敗

人們因爲沒有地方反映他們的問題,所以唯一的辦法只能是到街上抗議。根據中國官方的說法,中國在2005年底必須爲四千萬城市工人解決就業問題。他說,如果操作不好的話,也就是說,在沒有社會保障的前提下,帶來這麼大量的工人和農民失業。那不是幾千萬,而是上億人將失去工作,又沒有社會保障,後果會是什麼,很難想象。面對這麼嚴重的失業問題,中國政府的改革只能成功,不能失敗。

摘自(美國之音)


 
分享:
 
人氣:9,78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