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波收音機與互聯網的命運
 
米 尺
 
2001年11月2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最近讀了一些關於朝鮮現狀的帖子。當讀到朝鮮的收音機的調諧部件都被焊死,只能接收一個電臺,一種聲音時,不由得米尺暗想,網友們讀到此處,對比朝鮮,心中會隱隱泛起一種做爲當代中國人能夠擁有短波收音機的的自豪感吧。可憐的朝鮮!

  我家裏有一臺五十年代製造的老式收音機。上面雖然清清楚楚地標着短波的收音頻率範圍,我卻從沒有聽它傳出過短波電臺的聲音。據母親講,文革時這臺收音機曾被送到一家店裏修理過。等到去取時,店員宣佈:奉上級指示,短波收音部分已被「掐掉了」。那時候,「收聽敵臺」可是要被抓起來定罪的。沒了短波,日子過得倒是安全多了。

  餘生也晚,未能趕上那個荒誕的年代,後來又擁有了能收短波電臺的收音機。似乎比朝鮮的鄰居們幸福許多。美中不足的是,每當有「重大事情」時,這臺收音機就開始搗亂。無論VOA還是BBC,撥來調去,微弱的信號總是被淹沒在強烈的噪音聲中。開始還歸罪於收音機,後來才明白原 是那位「奉上級指示」店員的後人的功勞。

  日升月沉,我們告別了短波收音機,迎來了互聯網時代。在這個信息時代裏,試圖壟斷信息的政府和渴望獲得信息的老百姓又開始了新一輪貓捉老鼠的遊戲。從防火牆到假代理,從網警到兩規,一幕幕好戲不斷上演。細讀兩規,從字裏行間看到的就是兩個字:限制。有人說那不是限制,是管理。讓我來給你講一個故事。有一年北京傳達文件,要對部分糧食的物價進行調整。有人問:「是不是又要漲價了?」幹部說:「不是漲價,是物價調整。」那人又問:「那有降價的東西嗎?」幹部老老實實地回答:「沒有。」同理,你在兩規裏能找到什麼「鼓勵」的東西呢?

  很久沒有收聽短波電臺了,但願干擾短波的行爲已經成爲歷史。如果是這樣的話,一方面說明社會在進步,另一方面是因爲有了比短波更讓政府頭疼的東西——互聯網。米尺敢肯定將來總有一天,套在中國互聯網上的種種枷鎖也會生鏽、脫落。但是在那一天到來之前,當網上只有一種聲音是合法存在時;當網上不同的聲音被合法封鎖時;當你爲了上某個網站而被迫到處尋找代理服務器時;當你在網上匿名說句真話還要夢見網警敲門時,你、我、他——我們有什麼資格去嘲笑朝鮮的收音機呢?

 
分享:
 
人氣:10,44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