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记者平均死亡年龄45岁
 
2001年11月1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湖南的《大众健康报》对当地七间报社的二百名新闻记者进行健康调查,被调查者以中青年记者为主,调查结果显示,新闻记者感到工作压力大的为百分之七十二点一,百分之八十四点二的人感到疲倦,其中较严重的占百分之三十八,食欲不振者约占五成,有头痛头昏及全身疼痛症状的分别为近七成及五成。被调查者不能准时睡觉起床的占四成,一日三餐不能准时的占五成三,经常加班的占五成六。

据东方日报10日报导,上海及湖南等地的有关机构分别对当地的传媒工作者进行健康状况和健康行为的抽样调查,发现记者目前的健康状况令人担忧,透支健康已成为这一人群最大的问题。

据上海新闻记者杂志披露,中国新闻从业员中,已死亡的职业记者平均年龄仅为四十五岁,其中患癌症死亡的比率高达七成二,因病住院的平均年龄为四十四岁,一半的新闻从业人员处于患病的状态。

最近中国权威机构对记者的健康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新闻从业员中,已死亡的职员平均年龄仅为四十五岁,其中患癌症死亡的比率高达七成二,因病住院的平均年龄为四十四岁,一半的新闻从业人员处于患病的状态。专家称长期处于高压力下工作及生活,给新闻工作者带来心身的极大损害。

四十五岁正是年富力强之时,为何记者们会英年早逝?

总部设在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针对去年全球新闻自由情况公布的报告解答了这个问题:全球有三十个国家领导人被列为世界新闻自由的「剥夺者」,中国领导人江泽民在名单前列。

在中国,可以知道的至少有仍十三名记者被关押中,这些人包括,八九年「六四天安门事件」被牵连入狱的记者,以及最近一些因揭露腐败现象而被中国政府关押的记者。尽管这些记者因不同事件遭受迫害,但他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那就是,谴责中国政府压制新闻自由的独裁统治。

正直记者姜维平、周伟何和高勤荣等都是因为敢于揭露腐败而被官方「法治」下了大狱的。

在江西,一位记音因揭露卖死囚器官而两度失业。去年五月,江西萍乡法院处决一名死囚后,将死囚肾脏卖给江西省人民医院,院方未等死者断气就要将其载走,被死者家属发现入状控告。江西《都市消费报》新闻部主任姚小红于今年四月十日在《人民网》发表《死刑犯家属怀疑萍乡法官卖尸》的文章,揭发了该案,引起海外传媒和人权组织的广泛关注。

江西省委宣传部和省高等法院、省司法厅等有关部门得知省内丑事外扬,震怒不已,迁怒于揭发事实真相的姚小红身上。有关部门不断向《都市消费报》施压,称该文已成为海外媒体攻击中国人权的把柄,又称姚已成为国安部重点调查对象。在重重压力之下,报社出于无奈,于今年六月开除姚小红。

为了生存,姚小红南下广州,七月份受聘于羊城晚报新闻月刊。由于姚工作认真,富于新闻专业精神,在新单位广受好评,报社特别给他开辟《新闻维权》和《新闻调查》两个专栏。江西的读者得知他到了羊城晚报,又不断找他投诉,于是姚又去江西做一些采访,写了一些文章,结果又触动了当地的一些权贵的利益。江西省委宣传部闻讯,连续多次发函至羊城晚报和广东省委宣传部,指控姚小红有严重政治问题,要求广东方面不可用他。九月底,羊城晚报终于辞退姚小红,现在姚的记者生涯再次受挫。

在中共的领导下,记者们只能按照江泽民集团的旨意造谣诬蔑,颠倒黑白,否则就丢饭碗进大狱,有良心的人怎能承受这长期痛苦的折磨呢?在江泽民的淫威下,能活四十五岁的记者已经是长寿了!


 
分享:
 
人气:11,31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