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官員首度證實:反對美NMD計劃 俄羅斯拋棄中共
 
2001年10月2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紐約時報廿七日報導/中國時報編譯,美國總統布希的國家安全顧問萊斯女士廿六日接受訪問時表示,俄羅斯領導階層業已逐漸接受美國政府測試飛彈防禦系統的計劃對莫斯科「實際上並不構成威脅」的說法。

萊斯女士對俄羅斯總統普丁的這項評估,是政府高層官員首度對外宣稱,俄羅斯正放棄一向堅持的立場,不再反對美國防部的飛彈測試計劃。

萊斯女士表示,美俄數個月來的協商「已有成果」。數名政府官員接受訪問時也指出,他們正朝假設俄羅斯可能同意允許飛彈測試的方向努力,布希則將報以延後任何有關放棄一九七二年反彈道飛彈條約的決定。俄羅斯視此約爲武器裁減的基礎。

萊斯女士聲稱,這項她視爲最新發展的情勢,並非和俄羅斯利益交換而來,是美官員不斷和俄官員溝通,改變他們對飛彈防禦計劃觀念的一項突破。她說:「我認爲俄羅斯人開始了解我們一向的說法正確無誤,亦即飛彈防禦近程計劃確是測試和評估的計劃,對他們實際上並不構成威脅。」

她提到普丁在上海蔘加亞太經合會和布希會晤後宣稱的「我們能達成協議」,是暗指普丁希望十一月中旬訪美時,至少美蘇能達成部分協議。

萊斯女士指出,美官員曾數度和俄官員討論反飛彈系統的測試計劃,包括布希和普丁的私下會談,美國防部長倫斯斐和俄羅斯國防部長伊範諾夫的數次會晤等等。她認爲這些會談以及普丁訪美將獲得的資訊,俄羅斯人將會了解美國人是對的,飛彈測試對俄「不會構成威脅」。

萊斯女士接受訪問時,對阿富汗戰爭的進展,神學士政權的生存伎倆或炭疽熱在紐約和華盛頓的延燒,都未顯現出任何的焦慮神情。

美政府官員聲稱,他們仍在檢視是否一項草約或幾個照會就足以達成美俄協議,讓美國防部能進行一個廣泛且加快速度的測試計劃。數名政府官員證實,俄羅斯似乎會簽訂協議,允許美國不受反彈道飛彈條約限制,進行飛彈防禦測試。


 
分享:
 
人氣:10,46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