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从布什在上海的食谱看对江泽民防了一手

【人民报消息】美国保安部门为确保布什在华期间人身绝对安全,曾提出派一艘美国军舰靠近上海,布殊在华期间在军舰住宿。这明显表示对中共的不放心。

白宫发言人20日还宣布,布什总统原打算星期一早上离开上海,但决定缩短在上海的行程几小时,于星期天晚飞回美国,因为「感到没有必要多逗留一夜」 。多呆一夜就多一分危险,这岂不又是对江泽民的不信任?

上海召开的亚太经合会已经结束,布什平安地回到了美国,先前为保障布什安全,统统列为最高机密的吃住行程,在记者的采访下,也给好奇的外界放个“马后炮”。

据大陆传媒报导,尽管在美国,布什家族和柯林顿家族一向不和,但当布希前往上海时,他不但住在柯林顿九八年下榻的波特曼丽嘉酒店,甚至睡的大床也是同一张。

其实这两个家族和还是不和,都是外人瞎操心的事,就象“宋江恋”一样,恋了几年,恋到什么地步,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早在一年前,据「深圳晚报」表示,丽嘉酒店就开始为迎接美国总统的APEC铺路,尽管当时还不知谁会成为新一任总统,「但因为丽嘉酒店是一家美国独资酒店,且『丽嘉」在欧美很负盛名,所以白宫就选择了丽嘉。」酒店总经理狄高志说。

「九一一」事件后,关于小布什在上海住宿的话题颇引人关注,但事实是,布什并没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他住在波特曼丽嘉酒店四十五层高的总统套房里,且美国代表团包下了整个酒店全部的六百间客房。

这间跃频暌抵髦唬拦始抛懿酶窳植裥帐厦奶追浚抢黾巫芡程追恐凶畲蟮囊患洌郊湮允摇⑽郎洹⒖吞⒉吞⑿〕亢徒∩矸扛饕患洹R蛭际卜蛉嗣挥欣矗猿酥罂Х龋炕旧厦挥杏谩U渥芡程追勘硐值氖蔷缮虾5拇撤缜椋考勖客砣灏倜澜穑砑?5%小费。

布什的卧室右首的主卧,可俯瞰苏州河和黄埔江。客厅和餐厅并行,都是开放式的,直通次卧室和健身房。靠窗的客厅有一个长方形办公桌,在APEC非正式领导人会议期间,它代替了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成为布希总统的临时指挥所。

「桌上没有电话,电话机给他们拆掉了,布什来的时候自带电话机」,酒店侍者说。为了怕中共监听,布希和他的助手是否曾通过酒店的线路和白宫联系,这很难确定。

十二月二十二日上午十一点,波特曼的一位女侍正在整理丽嘉酒店位于四十五层楼的格林伯格总统套房。「除了厨房里总统喝剩下的一袋250克左右的星巴克咖啡,以及一些剩下的润喉糖和口香糖,格林伯格套房里已没有半点总统留下的痕迹了」。二十个小时前,赴上海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美国总统布什,才在这里和俄罗斯总统普亭共进工作餐。

「布什总统的光临让丽嘉酒店风光无限」,但侍者还是埋怨说,「柯林顿总统来时,还给我签名呢,这次连总统的面都没见到。」

九八年六月三十日,柯林顿总统访上海时也住这间套房,时过境迁,「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后,中共对塔利班和本拉登的态度,让美国人感觉总统在大陆的安全如履薄冰。

「实际上,酒店里能接触到总统的只有四个人:餐饮总监Mark和他的助理、行政总厨苏庆炜和餐厅经理」,丽嘉酒店公关副理章蕴小姐说。

「铁定作息时间是:朝五晚九」

二十日晚,上海方面为参加APEC会议的领导人举办了一场大型奢华、耗资惊人的烟火表演,烟花表演在晚上八时四十五分开始,各领导人和嘉宾都齐集在位于浦东的会议中心面向外滩的玻璃窗前看,烟花燃放了超过四十五分钟,虽然绝大多数记者都只能通过电视观看,但都对这次烟花燃放的规模之巨大而咋舌。

但布什总统在表演开始前的八点二十分就离开了,不是因为他不喜欢烟火,而是因为他睡觉的时间到了。这不由他个人决定,因为他是属于国家的。

和布什助理已混得很熟的行政总厨苏庆炜说,「布什一般在早上五点起床,如果在美国就出去跑步,在上海就只能在跑步机上健身。白天的工作被助理安排的非常满。所以,晚上睡觉一定要赶上十点以前。一般,晚上的宴会要迁就他作息时间来安排。」看来做总统还真不象想像的那么有意思。

苏庆炜说,布什总统吃的饮食有点「寒碜」。「如果让欧洲王室看到美国总统的饮食,简直会觉得有些寒碜了」,在上海的几天,布什的菜单如下:早餐是Brain Flakes麦片和脱脂奶粉,午餐是汉堡一个;晚餐是自助餐加麦片。即使是如此简单的饮食,因为贵为美国总统,复杂的程度也是惊人的:为了总统的安全,套房里的水、咖啡、啤酒、麦片都是从美国带来的。

克林顿当总统时,到中国就没有这么麻烦,在美国安全人员看来,饮食越「寒碜」、越简单、越安全。这不能不表明「九一一」事件以后,美中关系发生了本质的又是微妙的变化,从初秋进入到深冬。

虽然丽嘉酒店在半年前就向白宫提供了推荐菜单,但总统要吃什么,厨房在布什需要的一个小时前才能知道。「我们使用的所有材料都经过上海市防疫站的医生检验,在整个烹饪过程中,总统的私人助理一直在旁边」,餐饮总监Mark说。

「食品端上去之前还要中方和美国的安全人员亲自品尝,他们同意以后才能送进总统套房。而且每样食品都要留样,作为总统的饮食纪录」,苏庆炜说。尽管酒店的厨师们很早就知道总统喜欢吃什么,但是布什口味的变化令他的私人助理也大吃一惊。

「布什喜欢上我们的扬州炒饭和咕噜肉,点了好几次,后来连他的私人助理也喜欢上了。」苏庆炜说,「我们的扬州炒饭以后叫『布什扬州炒饭』好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0/28/1667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