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给江氏父子的劝善信:“送穷”与“抢富”
 
2001年10月2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世人最讨厌的莫过于一个“穷”字。对“穷”,人们避之如“瘟神”,连“推”带“搡”,赶紧送掉;最招人喜欢的莫过于一个“富”字,对“富”,人们连“拽”带“拖”,恨不得从别人手中抢过来。自古至今,虽不能说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但可以说如此之人多多。

“送穷”可以理解,这里包含着一种精神,人们不甘贫穷,不忍落后,想尽快改变落后现状的积极进取精神,古人如此,今人也如是,这一点值得赞颂。曾几何时,人们谈富色变,以“穷”为荣,越穷越光荣,这是一种反常心态。当神州大地迈开了致富的步伐,在前进的大路上,相当一部分人露出了一种“抢富”的急躁与冒进心态,急于“送穷”,而更急于“抢富”的现象。这些人,心急火燎般地“抢富”,恨不得“忽如一夜觉醒来,金银财宝滚滚来”。


中国最大的贪官、江泽民的大公子江绵恒

于是,一些不法分子提出了“要想富,偷铁路,一夜能成万元户”;更有一些人,干脆“公家有啥咱拿啥,瘦了国家肥自家”。还有一些部门、单位、个人,为了眼前的小团体利益、个人利益,不惜牺牲国家、集体利益,制假、贩假、坑蒙拐骗,无所不用其极,自家暂时先“富”了,但对国家、社会、集体、他人带来的却是严重的损失!“穷”是可以“送”走的,但富裕却是“抢”不来的,致富不是一日之功,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家一户,“送”穷“致”富都是一个过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一个逐步发展,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左图为30亿元的大剧院)“穷”可能暂时还不能与我们说“拜拜”,可能一时半会儿还送不走,但我们不能因此就犯急躁冒进病,应当有一颗平常心,应当通过诚实劳动,遵纪守法,科学致富,劳动致富。

暴发户心态给国家、给民族,更给个人带来过无可估量的损失。我们在这方面有过惨痛的教训。现实生活中,一些人之所以栽了跟头,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这种急于“送穷”和急于“抢富”的暴发户心态带来的。前车之覆,后车应当认真鉴之!

人民网2001年10月28日


 
分享:
 
人气:12,81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