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率衆紗窗作草紙 中共水中撈起一輪殘月
 
作者:陳勁松
 
2001年10月2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10月20至21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首腦會議在上海舉行。據說,這是自1949年以來,中國所主辦的最大的一次國際會議。北京當局爲此大操大辦,施盡渾身解數。

顯然,北京當局想趁機大撈一把。想撈什麼呢?

首先,要顯示中國的開放形象。邁出的最大一步是:在APEC開會的同時,宣佈廢除151項條規,進一步開放中國經濟中的多個主要行業。但僅僅是經濟領域而已。

由於外國記者的抗議,中南海不得不暫時解除了互聯網上對主要西方媒體網址的遮罩,但會議結束不到幾小時,封鎖性的遮罩即又馬上恢復。對內,則由官方嚴格控制和篩選有關會議的新聞報道;國內各大電視臺,都沒有現場報道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和美國總統布希聯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並對這一新聞發佈會在報道上大量刪減。北京並趁機以反恐怖主義爲由,栽髒新疆獨立運動和其他少數民族;以炭疽病菌的熱門話題,栽髒法輪功。栽髒手法的卑鄙與拙劣,令人啼笑皆非。開放面孔因而大打折扣。

其次,要顯示中國的經濟成就。爲此,特別將會議安排在浦東舉行。浦東,浦東國際機場,浦東國際會議中心,世紀大道,東方明珠,等等,作爲中國經濟建設成就的標誌,一一重點展示於各國首腦面前。然而,爲了對付國際恐怖主義可能發動的攻擊,同時藉機壓制可能出現的不同聲音,北京當局採取了空前周密嚴格、甚至是過分的安全措施,以至於會議期間,大規模戒嚴,半個大上海陷於癱瘓。直接經濟損失以數十億元計。由是,老百姓怨聲載道,中國的國際形象,譭譽參半。

其三,要顯示北京政權的國際影響。會議通過了《反恐宣言》,江澤民以他蹩腳的英語宣讀了這一長達十二頁的宣言,其冗長和乏味,可想而知。誠然,亞太20個國家和地區的首腦齊聚上海,北京當局確實也撈到了一些國際分數,至少顯示他們是國際社會重要和不可或缺的一員。

其四,改善中美關係,是北京當局的苦心所在。加入國際反恐聯盟,是北京的最佳機會;上海APEC會議,則是最佳場所。美國總統布希蒞臨上海,北京方面收穫最大的,便是布希那句「中國不是美國的敵人」。北京爲此喜極欲狂,在報道中大肆渲染。臺灣代表受到北京打壓,美國出於策略考慮,也沒有出面說話,北京感到十分滿意。

然而,縱觀中美首腦會,其間的分歧卻十分明顯。華盛頓方面,在讚揚北京支援反恐的同時,卻警告北京:不能以反恐爲由,迫害少數民族;在讚揚中國經濟建設的同時,卻提醒北京:經濟自由與政治自由應該並行不悖。在北京方面,一邊表態支援美國反恐打恐,一邊卻重複了一大堆廢話,什麼打恐應該由聯合國主導啦,什麼打恐不可傷及平民和無辜啦,什麼要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啦,即要求打擊包括由北京定義和栽髒的新疆獨立運動,等等。實際上顯示了北京對美國在阿富汗打恐,從而影響中亞地區戰略格局的焦慮和不安。一句話,中美關係並沒有因爲反恐和APEC會議,而取得實質性的改善。倒是美俄關係在反恐中的加強,增添了中美、中俄、以及中國與其他國家多邊關係的變數。

其五,海峽兩岸關係,卻又在APEC會議上,遭受了意外的挫折。作爲東道主,北京沒有按照國際慣例,向臺灣方面發出邀請函;不僅拒絕了臺灣首腦陳水扁與會,也拒絕了臺灣方面提出的其他人選;在APEC部長會議上,中共甚至限制臺灣經濟部長林信義發言。種種霸權行爲,激起了臺灣朝野的公憤,臺灣因而決定不出席這屆APEC的正式首腦會議。臺灣的缺席,成爲這次會議的重大缺憾,儘管出於現實原因,與會各國沒有對這一事件表態,但臺灣問題,卻因而再一次凸顯於國際社會。這一事件對年底臺灣立法院選舉和地方選舉的影響是:爲表現出骨氣的臺灣執政當局和民進黨,增添了更多勝算。

其六,中共領袖們費盡心機、出盡風頭的表演,也沒有收到預期效果。上到總書記江澤民,下到外交部長唐家璇,外交部發言人朱邦造、章啓月等人,反而都留下斑斑劣跡:江澤民把構成APEC的21個成員稱爲「21個國家」,即包括臺灣、香港、澳門,都統統被他稱作「國家」,明顯失言,不知道會不會受到「黨紀」的處分或「國法」的制裁?唐家璇拍桌子大聲教訓臺灣記者,並說「中共已經成爲歷史名詞」,對其粗暴與粗魯,國際輿論將之與前蘇聯領袖赫魯雪夫在聯合國大會上用皮鞋敲桌子的行爲相提並論,引爲又一大世界奇觀;同時,唐家璇擅自宣佈「中共已經成爲歷史名詞」,是否在中共黨內激起公憤,尚不得而知。朱邦造也以「中國」不是「大陸」一題,教訓臺灣記者,小題大做,頗顯得心虛氣短;章啓月則以她一貫殭屍般的表情,表示不知道互聯網被封鎖,西方新聞媒體被遮罩「可能是技術障礙」,引發鬨堂大笑,把中共長期撒謊、虛僞、厚臉皮的醜態,再一次暴露得淋漓盡致。


 
分享:
 
人氣:12,54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