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中国经济的泡沫假象
 
2001年10月1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佘罗来台访问,陈水扁总统于五日接见佘罗时,向大师请益有关大陆经济发展的问题。佘罗向陈总统表示,他不认为中国是一个大市场,他估计大陆要一百年才会有「目前」美国经济的规模。对于中共所发布的「举世无双、一枝独秀」的高经济成长率等统计资料,佘罗也表示怀疑。从研究者的立场看,中共发布的经济统计数字有「相互矛盾」之处。

佘罗所谓的「相互矛盾」只是一种委婉的表达方式。若用较直接的说法,那就是中国的经济成长率可能是「假造」的。诚如《远东经济评论》于今年六月二十一日所登的一篇标题为「CHINA:People's Republic Of Cheats(中国:欺骗人民共和国)」的报导所言,中国国内的造假行为确实是极为普遍的。

在这样一个习于造假的国度里,各地方官员为了显示自己的在改革开放上的绩效,极有可能在经济统计数字上灌水。中共中央对此,想必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高经济成长率既可安慰国人及欺骗国际,更可以显示共产党的优越性,借以巩固政权,何乐而不为?而且,中国也没有独立客观的新闻媒体、民意机构或监察单位可以监督政府施政,经济成长数据只要不是离谱到让国际人士笑掉大牙,确实可以像填充题一样,爱填多少就填多少。

中国经济其实是外强中干,表面上富丽堂皇,实质上摇摇欲坠。上海、深圳等都市到处兴建高楼大厦,但却成为乏人问津的空楼。百货公司里商品琳琅满目,但仓库中滞销品却堆积如山。国营事业门面光鲜亮丽,却难掩其长期钜额亏损的事实。此外,贪污、贿赂与严重的逃税问题,均不断腐蚀中国的经济。银行坏帐像定时炸弹,不知何时爆发。

一旦中国经济赖以活命的外资,因全球经济衰退,或因美国反恐怖战争开打,而停止汇入中国,则中国岌岌可危的经济极可能就此崩塌。想要投资中国的企业家岂可不审慎乎?

——原载《台湾大纪元》了望台



 
分享:
 
人气:9,95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