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面臨新的分裂的可能
 
王丹
 
2001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近來,圍繞"十六大"上江澤民是否退下以及所謂"三個代表"的問題,中共出現了暗潮洶湧的內部鬥爭。這些鬥爭雖然還未釀成公開的政治衝突,但涉及的範圍,對抗的強度都是二十幾年來少見的。試想,在此以前,中共內部哪裏出現過包括現職省部級領導在內的聯名要求總書記檢討的事,可是現在,鄧力羣、林炎志等公開反對江澤民的"七一講話"。這一事件標誌著黨內鬥爭的新階段,預示著中共面臨新的分裂的可能。

表面上看起來,這次內部鬥爭是改革派與保守派路線之爭的延續:以朱鎔基、胡錦濤、李瑞環爲首的改革派,在江澤民的鼓勵下,堅持向市場經濟全面過渡,徹底拋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教條的束縛;而以李鵬爲代表,得到中共部分元老及宣傳部門、政法系統支持的保守派,主張堅持社會主義理論的基本原則,反對私有制。但如果我們透過現象看本質,就不難發現,這一波黨內鬥爭與社會演進密切相關。

中國經濟改革走到今天,中共作爲既得利益集團,內部自然發生分化:一部分稱爲"舊既得利益者", 他們習慣於在計劃經濟條件下通過行政手段攫取不勞而獲的利益,他們的利益與舊體制息息相關,因此堅決維護舊體制,反對實質性的改革;另一部分可稱爲"新既得利益者",他們是在改革過程中逐漸進入體制中的人,因爲新進入體制,所以在實力上無法與"舊既得利益者"相比,唯一的出路就是以改革的名義衝擊舊體制,在新體制下尋求鞏固自己的既得利益。改革只有不斷推進,他們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因此這場表面上看起來屬意識形態領域的鬥爭,雙方背後都具有強大的利益驅動因素。如果僅僅是思想之爭,相信中共內部是不難進行協調的;但利益之爭卻是空洞的理論說教無法擺平的。因此我們可以預期,隨著經濟改革逐步觸及社會舊有機制的深層結構,這種利益之爭會越來越難以壓抑,而逐漸趨向公開化。當中共手中握有的資源隨著民間社會的壯大而受到削弱時,對資源的競爭就會加劇,如何擺平這些競爭,對中共領導人是一個巨大的考驗。

前幾天日本首相小泉訪華,對江澤民大談人生五六十歲如"含苞待放",七八十歲如"開花",一百歲才是"結果"的人生哲學。江澤民立即表示他正處於"開花"的人生階段。現在就讓我們看一看,這位九十磅重的江澤民,到底打算開成一朵什麼樣的花兒?

原載《自由亞洲電臺 》


 
分享:
 
人氣:10,26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