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鄭州工人爭取民生權力鬥爭紀實
 
2001年11月2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一)市政府工作組殺氣騰騰

工人盼望李克強書記親自體察民情

2001年10月22日上午8點起,原國有全民企業鄭州市瓷廠大門前就聚集了六七百工人,他們接到通知翹首以待落實鄭州晚報刊登的市委書記李克《採取得力措施確保社會穩定》講話精神的市政府工作組。

眼看快12點了,只剩下大家囑咐的十來個人還在堅持等候,終於鄭州市政府駐原瓷廠工作組關組長帶了幾個組員從車上下來,劈頭就對工人們說:「誰是工人領袖,你是嗎?你們一是馬上把標語撤掉,二是打開廠門,三是解散護廠隊。不要再報幻想了,過去的安置方案是絕對不會變的,工人要轉變觀念,這些資產按照法律都是屬於大鵬公司的,不要憑你們自己的主觀願望行事,如果你們不按政府的方針辦,政府有政府的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其中一自稱是鄭州市金水區公安分局內保科科長的組員馮衛民說:「我知道我們的談話,北京那邊很快就會知道,也許今天就會知道,別報幻想了,清華大學已抓走了幾個學生。」,另一組員也插話威脅道:「現在不但是爭取合法權益問題了,國內外媒體和國外互連網都報道了,李克書記決心很大,一定要把這件事解決掉。」。

工人們呆住了。一陣心痛如刀絞。反映過來後憤怒的聲浪圍住了工作組,指責他們不按市政府文件要求的先調查研究,並揮舞載有李克講話的鄭州晚報要求工作組一條條解釋清楚,說工人們失業已幾年沒領到工資、城市最低社會保障金,給工人生活區停水停電,反而一直要賣光工人的生產、生活用地,是不是不讓工人活了!。關組長一見下馬威失靈,趕忙搪塞了兩句「我說的都是陳義初市長說的,都是真話啊!……」,灰溜溜而去。

2001年10月19日,勾結思達不法資本家的駐鄭州市發電設備廠的工作組組長帶隊,領着兩臺剷車(5噸與三噸)共計20多人慾再次強行拆賣工廠設備,當即被護廠的一羣老工人趕走。但工作組放出話來,你們阻擋不了大局,下週還要繼續。

爲何會出現以上兩幕發人深省的工人階級與市政府工作組如此對立的的情況呢?其他25個被派駐工作組的工業企業的命運可想而知了。

2001年9月24日,鄭州市市長陳義初指示下發了鄭政文[2001]207號文件(附件一),據云對全市工業排查出了27個企業存在不穩定因素,並派駐27個工作組共計達119人次的龐大隊伍,要針對不穩定因素「定人、定責、定目標、定措施,抓緊時間解決」。工作組成員中,釀成「8、8、8」事件的市府祕書長李憲召赫赫在目,還兼任了兩工業企業的政府工作組組長,只不過是不再去鄭州市造紙廠罷了。

在2000年8月8日凌晨8時,市府祕書長李憲召一手指揮千餘警察鎮壓造紙廠工人,我們當然還清醒地記得這位市政府要員,在衆目睽睽之下要挾工人的話:

「改革不走回頭路,你們工人說豐華公司非法,而我認爲豐華公司的一切手續都是合法的」

「你們工人只管造聲勢好了,讓過路人同情你們,可憐你們?1989年『6、4』北京那麼大的事都鎮壓了,你們算什麼!」。

繼而鄭州晚報10月13日頭版頭條刊登了才上任不久的鄭州市市委書記李克在全市穩定工作彙報會上的講話(附件二),他在《採取得力措施確保社會穩定》的發言中講,「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切實轉變作風,採取有效措施,始終保持黨和人民羣衆的血肉聯繫,確保我市社會大局的穩定,並在講話中具體提出了八項要求(附件二)。總之是要關心羣衆疾苦,要調查研究,找到問題癥結,解決問題要抓根本,制定詳細工作方案,搞好生產是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關心羣衆多辦實事,工作方法不能粗暴簡單,對個別別有用心的人要採取堅決措施,要落實政策和依法辦事,要落實領導責任確保社會政治穩定等等。

至此,工人們根據市委書記李克的講話內容及市政府工作組的現實作爲提出了尖銳的質疑:

1、爲什麼市政府工作組對李克書記的講話內容陽奉陰違?一到工業企業就給工人下馬威,不做羣衆思想工作,不進行調查研究,無視和不解決羣衆合理合法的正當利益要求,勾結不法資本家偷偷摸摸組織人盜賣工廠設備,更別提從根本上解決生產問題了,並以派公安局抓人對職工代表進行人身威脅,把工人爭取合法權益的行爲都污衊爲工人鬧事是社會不穩定因素。

2、希望市委書記李克同志不要僅僅只聽取鄭州市政府派駐工業企業的工作組負責人的一面之詞,在鄭州從常務副市長到連任兩界市長的大腐敗分子陳義初爲首的惡勢力的高壓下,你剛來可不要落入他們設下的圈套成爲他們的政治犧牲品啊!殷切希望市委書記李克同志能站在「始終保持黨和人民羣衆的血肉聯繫,確保我市社會大局的穩定」的高度,親自深入工廠調查研究,親自深入工人羣衆關心羣衆疾苦,這些年來大部分工人已在貪官和不法資本家勾結的盤剝下淪落到赤貧的境地,誰是鄭州市社會不穩定的製造者呢?正是以大腐敗分子竊取市長權利的陳義初爲首的惡勢力一手搞跨了鄭州市的工業體系,坑害了鄭州市工人階級及本市絕大多數的市民和農民,當前在全黨全國都把黨政官員腐敗作爲危及社會政治經濟穩定的主要矛盾的嚴峻形勢下,社會不穩定的震源和導火索只能是腐敗分子勾結不法資本家對廣大工人、農民、市民的經濟盤剝和政治上使人民處於絲毫無權的奴隸地位的雙重殘酷壓迫,人民被逼至無法生存時必然要起來反對和打倒貪官污吏。鄭州市人民已被陳義初逼到極限了,只要李克同志深入羣衆,人民有的是陳義初腐敗的確鑿證據。

(二)與李克先生商榷:誰是鄭州市不穩定的製造者?

民不畏死

鄭州晚報10月13日頭版頭條刊登了李克在全市穩定工作彙報會上要求「採取得力措施 確保社會穩定」的新聞報道。文中報道說,10月12日上午,市委書記李克在市穩定工作彙報會中強調指出,市委、市政府各級部門要高度重視穩定工作,確保我市社會大局的穩定云云,這使我們產生了一個疑問,鄭州出現了什麼樣的不穩定,是誰一手製造了這些不穩定?

帶着這些疑問,我們找到了《鄭州市人民政府關於向部分企業派駐工作組做好企業穩定工作的通知》(鄭政文[2001]207號)(附後)。文件中稱「經市政府研究,決定對當前排查出全市存在不穩定因素的工業企業派駐工作組。」

不知市政府是怎樣研究、調查出這27個單位存在不穩定因素的?根據我們對這27個單位的了解,許多是被兼併、破產的企業,而兼併收購這些企業的基本是一些「民營企業」,這些冒牌民營企業家是真正的「與時俱進」的高手:

在鄭州造紙廠、鄭州儀表廠等國企的兼併過程中,都是這些「民營」擊敗了國營,某一個據說很有後臺的公司,一夜間簽了六份合同,不花一分錢,創造了一夜增加資產7個億的神話。

被兼併之後,哪一家老闆執行了兼併協議了?!有一家嗎?!於是,這些企業使我們的工人兄弟、姐妹們被逼到了生存的絕境中,有的幾個月、甚至幾年不發一分錢的生活費。

他們覺醒了,他們憤怒了,要求兼併方執行協議了。他們團結起來,保衛自己用血汗建立起的家園,不再讓「民營企業家」們變賣廠的設備了;他們明白了生存的權力、吃飯的權力是要自己爭取的了。

細想來,有些人明火執仗,都不許這些工廠的工人弟兄們點燈。何況現在他們並沒有點上燈,僅僅處在要求點燈的階段,怎麼就成了不穩定因素呢!難道要讓他們餓死也不能反抗嗎?李克先生,你也是學過馬克思主義,也是受過毛澤東思想教育的,你想這可能嗎?

再說了,鄭州幾宗金融大案,中原製造藥廠案,鄭百文案,幾十個億,幾百個億不見了;那些連「三講」都過不了關的幹部們還洋洋得意的坐在臺上;這些人能讓社會穩定嗎?今年9月9號普通鄭州市民紀念毛澤東主席逝世二十五週年,僅僅只不過是向毛主席像鞠個躬獻個花而已,竟杯弓蛇影,以至出動警車百餘輛、警察數千人、狼狗八條(其中荷槍實彈,手持警棍者近百人),這些難道真能使社會穩定嗎?!

朱鎔基總理今年七月在國務院的一次會議上,講到當前的問題及危機:不是路線出了問題,不是政策上不對頭,也不是措施泛力,而是我們本身喪失了共產黨員的信念,喪失了公僕的職責和責任,喪失了人民羣衆的凝聚力,甚至喪失了一個公民的應盡的義務和應具有的品質,這就是當前黨和國家最大的危機。跟着朱鎔基斷言:今後那一天發生全局性、多地區共同性的危機和動盪,問題就出在黨和政府的領導幹部中。

李克先生,市政府文件中寫明「各有關部門對工業企業存在的不穩定因素,要定人、定責任、定目標、定措施,抓緊時間解決。」,你在12日的講話中談到「反覆做工作不聽的,就要批評,對極個別別有用心的人要採取堅決措施」,我們也清楚地看到工作組中的成員,有一些是公安局的人(順便提醒一下,這不符合司法部關於公檢法不要介入勞資糾分的文件),這個「堅決措施」大概就是抓人吧!

這個爛招陳義初使過,不管用。現在他(快下臺了)把這個爛攤子交給你,你可要千萬小心啊!中國人民的老祖宗早有言在先:「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

附件一:鄭州市 人民政府文件(鄭政文[2001]207號)

鄭州市人民政府關於向部分企業派駐工作組做好企業穩定工作的通知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門,各有關單位:

爲做好我市工業企業穩定工作,經市政府研究,決定對當前排查出全市存在不穩定因素的工作派駐工作組,幫助企業做好穩定工作,協調解決有關問題,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落實穩定工作責任制。市經貿委對全市工業企業穩定工作負總責;各委局辦一把手是本部門穩定工作的第一負責人,分管領導是主要責任人;企業黨政一把手是具體責任人。各有關部門對工業企業存在的不穩定因素,要定人、定責、定目標、定措施,抓緊時間解決。

二、各部門和單位分管企業穩定工作責任人和各派駐工作組要深入企業,紮實工作,堅守崗位,認真負責。對企業存在的問題要認真分析,制定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採取有針對性的工作措施。在問題沒有解決之前,各工作組不得撤離,因工作不力或擅離職守造成後果的,要追究各工作組組長和當事人的責任。

三、堅持工作報告制度,各工作組堅持每兩週報告一次工作情況,以書面形式分別報市政府和市經貿委。

(鄭州市人民政府章)二00一年九月二十四日

(附件):市政府派駐企業工作組名單

1、原鄭州發電設備廠工作組:組長花良,副組長趙陽,成員朱曉光、王焰斌、程平2、原鄭州調味品廠工作組:組長陳家峻,成員魏金生、張清河3、原鄭州瓷廠工作組:組長王強,副組長關中武,成員:李敏、孫國斌、張令忠、吳代維、張建勳、陳鳳偉4、鄭州市內衣廠工作組:組長郭雁,成員張發山、許元武、劉朝裕、李成林、李健、季曉森5、原河南中牟造紙廠工作組:組長李文才,成員段貴虎、房志偉6、原鄭州儀表廠工作組:組長何青,成員嶽旗林、王慧怡、廖琴、王慶元7、原鄭州造紙廠工作組:組長沈永惕,副組長田正輝,成員:崔建華、王森、崔成峯、吳國強、朱戎、尚躍恩、張令忠、康仙玉8、鄭州光電儀器廠工作組:組長廖義芝,成員劉志光、周增範、李建國9、 原鄭州電焊條廠工作組;組長廖義芝,成員趙陽、陳鳳偉10、原鄭州化學制藥一分廠工作組:組長吳希悅,成員王錫安、路春生、李志強、李玲鵑、李敏、張建勳、孫發國、黨明安、謝俊英11、原鄭州煉油廠工作組:組長吳希悅,路秀文、薛健、王惠雲、張太超12、鄭州中原輪胎橡膠股份公司工作組;組長段炳炎,成員吳保才13、 鄭州化工廠工作組:組長李文才,成員湯克定14、鄭州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組:副組長路秀文,成員蔣衍15、鄭州金牛集團工作組:組長任世範,副組長張保健、王安全,成員張良才、張普、田有泉16、 鄭州電磁廠工作組:組長王汴徵,成員杜愛萍、江國光17、鄭州第一鋼廠工作組:組長趙文倉,成員李素範、李振波、張布太18、 鄭州軸承廠工作組:組長關聚賢,成員李學才、花斌19、鄭州中原砂輪廠工作組:組長關聚賢,副組長鍾堂武,成員王安全20、 鄭州消聲器廠工作組:組長劉志光廖義芝,成員劉志光21、鄭州辦公機具公司工作組:組長孟少曾,成員王慶元、郭振武22、鄭州海燕搪瓷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組:組長朱國安,成員吳全義、宋豫23、原鄭州六紡有限公司工作組:組長李憲召,成員李應岐、曾昭傳、丁佔清、劉夢湘、楊振立24、鄭州金笛印染有限公司工作組:組長丁建民,成員李關生、耿小慧25、鄭州銀河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組:組長杜新德,成員鐵瑞霞、夏建中26、原鄭州工業供銷總公司工作組:組長陳哲,成員李志強、許元武27、企業所辦學校移交後教師歸屬及待遇問題工作組:組長李憲召,成員高振歧、丁建民、李志強、李世鼎、李軍芳、賀虎山、李文才

附件二:李克在全市穩定工作彙報會上的講話

採取得力措施 確保社會穩定

10月12日上午,市委書記李克在市穩定工作彙報會上強調指出: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穩定工作,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十五屆六中全會的重要精神的要求,切實轉變作風,採取有效措施,始終保持黨和人民羣衆的血肉聯繫,確保我市社會大局的穩定。會上,李克、王治業、王鑫等市領導首先聽取了市政府8個駐企業工作組負責同志的情況彙報,仔細詢問了每家企業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並認真作了記錄。市政法委、經貿委、公安局、信訪局、教育局等有關局委的主要領導負責同志參加了彙報會。

李克在講話中肯定了工作組前一階段在企業穩定中所作的工作,並對下一階段的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

一是進一步統一認識,高度重視。他強調,「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最根本的一條就是要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羣衆的根本利益,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始終關心羣衆疾苦,始終把羣衆的冷暖放在心上,切實解決羣衆遇到的困難和難題;

二是掌握情況,明確任務。我市穩定工作會議召開之後,全市排查出了一定數量的不穩定問題,這些問題之間既有聯繫,又有區別,這就要求各有關部門和工作組到企業和有關單位去,調查研究,把情況摸清楚,做到心中有數。弄清原因,找到癥結,任務就明確了。解決問題要關鍵,根本,不能消極、被動地解決問題,而是要積極、主動地深入企業,住下去,傾聽羣衆的意見和呼聲;

三是制訂方案,研究措施。工作中採取什麼措施,注意什麼問題,問題怎麼解決,要制訂出詳細的工作方案,工作要講究章法;四是搞好生產。擺脫困境。解決困難企業的問題根本在於發展經濟,搞好生產,這也是最有效的措施。工作組下去後,要幫助和協助企業領導班子弄清楚是企業的困難,是改革的問題,經營的問題,還是管理的問題,想方設法把生產搞上去,不能總是充當「消防隊」,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五是關心羣衆,多辦實事。黨的十五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核心就是密切黨和人民羣衆的血肉聯繫,各級黨委和政府都要儘可能地多爲羣衆辦些實事,關心羣衆在工作和生活遇到的困難,真正在想辦法幫他們解決問題,要馬上解決,一時解決不了的,一定向羣衆講清楚;

六是講究方法,過細工作。我們的工作方法要再細一些,再耐心一些,絕對不能簡單粗暴,對大多數羣衆要說服教育、引導,講明道理,反覆做工作不聽的,就要批評,對極個別別有用心的人要採取堅決措施;

七是落實政策,依法辦事。目前企業中的各種情況比較複雜,涉及方方面面的問題,工作中要注意學習法律知識,掌握政策,做到依法辦事,用政策來教育和說服人;

八是加強領導,注重協調。各級領導要高度重視穩定工作,要親自抓,主管領導要具體抓,工作組要專門抓、天天抓。各縣市區、各有關部門的一把手要負總責,哪個地方出了問題要堅決追究哪個地方黨政一把手的責任,輕的處分,重的撤職,真正形成黨政領導負責、部門各司其職、各單位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確保社會政治穩定。

(中國工黨宣傳部整理)

摘自(博訊)

 
分享:
 
人氣:10,96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