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场通病举要
 
2001年10月1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令人鼓舞。但时下官场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问题成风,浮华、庸俗、惟上、贪逸等等不良作风在一些地方几成通病。
  
浮华  
 
工作上缺乏计划性,浑浑噩噩,打不开工作局面,却像作家张天翼笔下的华威先生一样,整天夹着公文包赶会场,热衷于庆典、表彰、剪彩等应景活动;沉浸于迎来送往、握手言欢的哈哈声中,无案牍之劳形,有客厅之逸态;喜欢搞“文体搭台,经贸唱戏”的花架子,追求轰轰烈烈、忙忙碌碌的表面文章。这样一可以抛头露脸,扬名显威,孜孜以求于电视上有形、报纸上有名、电台里有声,以此捞取政治资本;二可以口福眼惠,心旷神怡,宴请则畅饮名酒,品尝珍馐,娱乐则游览风光,临走还有“不成敬意”的纪念品,出个场,亮个相,就能获得如此实惠,何乐而不为?
  
庸俗  
 
有些干部喜欢称顶头上司为“老板”,每有上级领导出席的场合,言必夹带“百忙之中”、“亲自”、“重要指示”等等陈词滥调以示荣幸;为别人办违反政策的事积极牵线搭桥,充当掮客,指点迷津;玩弄权术,讨好下级,问题变成微瑕,批评化为希望;吹吹拍拍,拉拉扯扯,见面就寒喧“大家都是哥们儿,请多关照”;小圈子活动频繁,常常以酒肉为媒联络感情。在笔者看来,这种庸俗来自政治上的软弱、思想上的麻木、作风的浮躁,是典型的市侩作风,与共产党员的修养和人民公仆应有的形象相去甚远。不少人对官场庸俗的风气也有反感,但怕别人说自己孤傲不合群,只得随波逐流,逢场作戏。  
 
惟上   

不少人是庸官,没有什么本事,就知道跟在领导屁股后边跑,惟领导马首是瞻,作报告引用顶头上司的语录,发言顺着领导的竿子往上爬,逮住领导的一句话就当作圣旨,又是传达学习,又是开会讨论,根本不考虑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机械执行,盲目服从。整天有事没事在领导面前晃悠,早请示,晚汇报,挖空心思琢磨领导的嗜好,千方百计去讨好。
  
刮风   

遇事一阵风,全党动员,全民发动,声势浩大,热热闹闹,然而时过境迁,则冷冷清清。以各地正在进行的创建卫生城镇活动为例,三天一会办,五天一检查,责任到人,严防死守,大街上确实干干净净,纤尘不染。一旦验收结束,又是脏乱差,群众怨声载道,无人问津。眼下防事故也是如此,小煤矿爆炸了,就兴师动众,严厉整治,格“杀”勿论。舞厅失火,就一律关门上锁,停业整顿。头疼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   
玩乐   

现在官场上玩风盛行,特别是一些年轻干部,出入于酒楼舞厅,一曲卡拉OK,潇洒走一回,还有坐台小姐陪伴。有的喜欢钓鱼,星期天开着公车,由下属带路去私人鱼塘垂钓,钓没钓到无所谓,钓的是兴致,是情趣,是权势。有的沉湎于麻局,通宵达旦,乐此不疲,全然不顾身体和工作。有的以考察项目为名,带上老婆孩子,遍游名山大川,纵览异域风光,慷国家之慨,饱自己眼福。  
 
花哨   

热衷于搞形式主义的东西,只图虚名,不务实效。从上至下,“会海”成片,“文山”堆积,工作组一个接一个,名目繁杂的检查评比满天飞。有的干部习惯于搞“墙上功夫”,花花哨哨的图表琳琅满目,其实都是用来糊弄上级检查;统计数字水淋淋的,永远也挤不干;有的搞各种名目的所谓“达标”活动,形式上热热闹闹,实则劳民伤财;有的报喜不报忧,掩盖矛盾和问题,以致酿成恶果。
  
贪逸  
 
有的人不求进取,关心生活胜过关心工作,在工作上得过且过,在生活待遇上“寸土必争”,过分在意票子、车子、房子,工作多做一点觉得吃亏,待遇稍差一点觉得委屈,连电视特写镜头的停留时间都分秒必争;有的人律己不严,热衷于物质享受胜过爱惜自己的名誉,肆意挥霍国家钱财,甚至在金钱、美色上栽了跟头;有的人不做人民的公仆,而是用人民给予的权力侵占群众利益,筑子孙后代的“瓦屋”,甚至搞封建社会升官发财、封妻荫子那一套,“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七姑八姨都沾光。

霸道  
 
以掌权者自居,官气熏天,惟我独尊,使人望而生畏;对上巧言令色,唯唯诺诺,对同级自恃高明,貌合神离,对下不懂装懂,指手画脚,甚至作威作福,欺压群众;办事主观武断,既不依靠集体领导,更不依靠广大群众,常常是我行我素。一些农村基层干部工作作风简单粗暴,口口声声“老办法不管用,软办法不顶用”,越来越推崇农村工作就是要“三分道理七分蛮”,他们动辄视村民为“刁民”。



 
分享:
 
人气:9,39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